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张燕生:缺乏良好的全球性治理 导致金融危机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f1377a6834a452c847fe28b729f230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入市十年,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融入世界,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张所长您好,参加此次亚洲博鳌论坛也是恰逢中国入市十周年,请问您是如何评价中国入市十周年以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我们当年入市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一个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融入世界的战略性部署。实际上我们评价入市十年,就是评价我们积极参与全球化和融入世界的十年,应该讲这十年中国的进步和变化都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因为这十年,中国成功跨越了低收入陷井,人均GDP超过了四千美金,成为了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出口大国,外汇储备余额也是世界第一。你会发现入市十年,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融入世界,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记者:我们知道4月6日的时候,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您如何评价目前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看一看美国,看一看欧洲,看一看日本,你会发现他们的利率政策,利率都是等于零和接近于零。你会发现日本和美国也都是在采取新一轮的量化宽松。看一看2009年以来的世界经济会发现,凡是美、日、欧的利率都是零和接近于零,很低的利率和很充裕的钱就会导致全球的通胀,或者是资产价格的飙升,或者是泡沫经济。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中国的外贸,我就想知道,在这两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外市场需求萎缩,他们对中国的外贸出口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反倾销,您如何看待?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你看一看世界经济和反倾销之间的关系就会发现,只要世界经济低迷,只要世界经济衰退,只要世界经济危机,以邻为壑的的贸易利益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就会抬头,这是一个历史的规律。

    记者:在这个背景下,您如何来评判这次博鳌亚洲论坛提出的包容性发展的主题呢?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包容性是从世界范围内讲,我认为国际社会应当反思,我们谈的太多的是贸易的自由化,投资的自由化和金融的自由化,我们谈的太少的是经济发展,穷国穷地区穷人,对吗?那么我们就会提出来,我们谈的太多的是效率,我们谈的太少的是公平,在世界范围内。为什么?因为没有一个世界政府。市场是解决效率,但市场并不解决公平,公平是需要政府。世界全球化使我们生活在地球村,但是没有全球政府,对吗?那么就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不断的一体化,不断的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我们却没有一个良好的全球治理,那么发生金融危机是必然的。

    记者:4月10日,也是海关总署刚刚发布一个数据,中国的贸易六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您怎么来看待这个现象?您认为这个现象属于暂时的现象还是持续的现象?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它肯定是一个中短期的现象,我们中国出现了贸易的逆差,很大程度是跟全球的油价,资源价,和粮价飙升有很大的关系,就是中国进口价格上升,因此进口,你知道进口价值是进口数量和进口价格的乘积对吗?那么进口的价格飙升,进口的价值就会飙升,但是我们说,当日本大地震过去,当利比亚内战结束,当国际社会又恢复到一种理性的时候,我相信全球的油价,资源价和粮价接近于2008年泡沫经济的最高点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