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郑春影:以开放的心态欢迎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739ba7f51974f1fe0e8568af8b120c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伽蓝创始人郑春影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欢迎国外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如果在中国本土的市场都没有战胜外国品牌的勇气,就不要谈国际化。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郑总,你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那你能不能谈一谈,你对包容性发展的理解,尤其是对于你所在的行业,企业怎么做到包容性的发展?

    郑春影:好,我个人认为这次提出的这个主题是非常好的,在中国发展的转型期,面临着诸多的一种社会矛盾。无论在经济领域或者在社会上,大家都是有一个和谐共处的问题,那么作为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去给社会创造价值,能给各个利益相关人创造价值,能给社会和消费者去创造价值。应该讲呢,是一个企业所面临的一个课题,这样伽蓝集团,这次的主题和伽蓝集团我们自己确定的未来的发展的思路非常一致的,像在我们的恰好也是十周年的年会上,我们就提出了,伽蓝集团要成为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一个的企业,重要的就是能够为员工提供发展的平台,能给客户带来发展的机会,能给消费者带来一种价值的满足,能够为社会作出一种价值上的贡献,我们把这个叫做包容性的成长呢,具体到企业层面是这样的一种理解。

    记者:可能我们采访过很多嘉宾对这个包容性增长,包容性发展有不同的见解,但是我们谈到这个民营企业它的这个发展可能现在也面临一些困境,尤其是当中国入世以后,国际竞争非常激烈,那您认为现在民营企业发展,它遇到的最大的困境或者说您最希望改善的地方在哪?

    郑春影:民营企业呢,像本身从我们自身的行业谈起,我们是个消费品的行业,我觉得民营企业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去塑造品牌,品牌是一个持久的生命力,如果今年我们有产品,但是没有品牌,我想,我们未来的发展之路是很狭窄的。在塑造品牌过程当中,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怎么去打造品牌,这里面首先是,就像这次会议分论坛所提到的问题一样,那就是技术上和研发上,还有人才上这三者怎么去解决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问题。从技术上,还有研发投入上, 我想中国的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企,都特别需要引起关注,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太快了,很多企业不愿意在上游去投资,去搞基础的研发,只愿意搞应用的研发,因为应用的研发马上就可以创造利润,带来收益,而持续地发展来讲,如果一个企业仅仅有产品,没有品牌,那么没有核心的技术,在未来的竞争当中不可能有一个持续地发展,那么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呢,我们在搞研发的时候,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讲,这个动力在哪里?以及国家能不能给予同等的一些研发上,科研上的一种支持,这个现在我觉得是民营企业面对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现在中国经济呢是民营占的份额非常大,那么如果民营没有自主的这种研发的动力,如果民营没有这种科技的创新的能力,那么中国经济的主体事实上我认为还是不稳固的。

    记者:那我们在采访的保育钧会长的时候,他其实提到中国的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都是非常的积极乐观,然后很努力,可能现在在目前国内一些政策上,对这个民营企业的支持很不够,包括融资这些,你有这方面的同感吗?

    郑春影:我听到了很多人有一种意见,但是我觉得从我自身角度来讲,我更多的是一种乐观的态度,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去抱怨,民营企业本身就是在中国社会当中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当中自然发展起来的,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民营企业事实上,国家并没有给民营企业什么特殊的政策,也没有特别的资金的支持,但是是市场培育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成长,所以我们还是应该以回报市场,以回报消费者为我们的整个营销的中心,不能等不能靠,还得靠我们自己的,中国民营企业有强大的生命力,那么就像保会长曾经说,说中国民营企业就像野草,它有非常强的生命力,那么过去30年是这样,未来也是一样,我们不能去抱怨,或者是埋怨国家对我们支持不足,毕竟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面对问题很多的,我们唯有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坚强,这样才能发展的更好。

    记者:那我们就是谈到您旗下的这个化妆品的品牌,我想问一下,您现在在国内市场包括这个海外市场的大概一个份额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郑春影:伽蓝及集团发展的一个使命,就是为中国女性创造世界之美,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目前集团旗下有四个品牌,包括自然堂是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一个中国品牌,美素是一个定位高端的以中国文化为底蕴的一个品牌,那么还有一个就是雅格丽白,是纯植物的护肤品牌,有医婷,医婷是属于药店渠道的一个品牌。总体来讲呢,现在伽蓝集团的四个品牌呢,我们构筑了全国最大的一个销售网络,现在各种销售的网点加一起呢,有23000多家,同时我们也是纵深做的覆盖,渗透率最强的,那么从一线城市一直到四线城市,乃至县城和乡镇,都有我们的销售网络,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一直保持高速地增长,可以说连续十年速度增长都是非常快的,更重要的我们看中的是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的认可和口碑,消费者都认为我们的产品品质都非常好,大部分的消费者并不是因为看了广告去购买我们的产品,而因为亲戚朋友的一种口碑的介绍,我想这些都是构成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基础,比如我们有最大的网络,有高速成长的过去十年的一个历史的积淀,也有现在越来越完善的一个管理体制,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的品质是世界级的,所以说我们非常有信心未来能够打造出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

    记者:那么现在来看的话是实际上这个国内的化妆品市场,有很多这个国外的品牌甚至是一些比较高端的,他们在市场上占了很大的一个份额,我不知道您的定位是要跟他们将来形成一种竞争关系吗?您怎么看待这种来自国外巨头这个竞争?

    郑春影:首先我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任何一个品牌的崛起,绝对不是以另一个品牌的消亡为代价,那大家是合作与共赢的关系,合作是在中国这种不成熟的市场,如何去快速的通过市场的开发和教育,来引导消费者建立一种正确的消费观念,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把市场做的越来越大,从而来分享市场的成果。中国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化妆品市场更是这个增长快速之中的快速,我们分析过中国市场的发展,可以说中国市场有两个增长,第一个增长是每年会新诞生一批消费人口,包括了女性的年龄增长,到了一定年龄,她开始首次使用化妆品,也包括了在城市化进程当中,有一些农村的人口,进入到城市生活,开始学城市的生活方式,那么这个每年新增的消费人口呢,我自己乐观的估计,它应该比一个中等规模的国家的女性人口之和还要多,第二个呢是人均的消费水平在快速增长,它是远远要超过人均收入的水平的,这两个增长,使中国市场的份额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无论是多么大的企业都不可能独吞,所以说,唯有共同的相依相存,共同把市场培育好,来分享市场的果实。当然在高端市场,现在国外品牌可以说是具有完全的垄断地位,中国品牌大多是在中低端的市场快速地发展,因为高端品牌呢,它需要一个时间去培育,我想呢,中国市场,要想出现中国本土的高端品牌,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

    记者:五年时间。

    郑春影:五年时间。

    记者:很乐观的设想。

    郑春影:是,但是中国产品出现中档的和大中型的护肤品牌,那么很快就会到来。

    记者:也是最后想问您一下,因为今年其实也是中国加入WTO十年的时间嘛,那您能不能总结一下这十年来对于您所在的行业,中国的入世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那么在未来的下一个十年,您希望达到怎样的一个发展?

    郑春影:这个问题我觉得“狼来了”,那么当时入世的时候很多人都喊“狼来了”,事实上中国企业恰恰是在与狼共舞的过程当中,学会了一种运营,如果去运作品牌,如何去经营市场,如何去管理公司,我想这个开放从大的角度来想呢,它是对中国企业非常有利的,我们正是在和对手的竞争当中,才强大起来的,那么如果要是一种闭关保护,我想中国企业没有明天。所以我们还是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欢迎国外的品牌进入到中国的市场,如果我们在中国本土的市场都没有战胜外国品牌的勇气,那么就更不要谈国际化了。

    记者:好,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