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走出去”最佳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促进绽放精彩,合作商机如潮涌动。乘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周年的强劲东风,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隆重拉开序幕。本届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按照“规格高、质量好、效果实”的总体要求,无论是办会主体,还是会议的主题都突出“权威性、务实性”的特色,会议组织者正紧锣密鼓地精心筹备各类会议。据统计,本届博览会期间,东盟国家、我国有关部委、商协会以及国内有关省市等将举办60余场专场推介会、圆桌会、研讨会、对接会,数量创历届之最,而且有不少亮点看点,值得期待。

  推进投资促进机制化建设

  卓有成效的历届投资促进活动,已将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成为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如何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新形势下,建立健全推动投资促进活动的新机制,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常办常新的重要课题。在今年6月3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投资促进工作会议上,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投资促进部门的官员就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博览会投资促进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确定,从今年第八届博览会开始,每届都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促进圆桌会议,共同发展完善博览会投资促进机构定期会晤机制。本届博览会期间,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将以“凝聚共识,合作共赢”为主题,重点探讨如何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加强中国与东盟投资促进相关机构的联系,建立投资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届时,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投资促进机构的官员将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把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最佳平台。

  打造“走出去”最佳平台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以来,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已在东盟建立了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促进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双向投资,特别是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将博览会打造成为“走出去”特色最鲜明,企业“走出去”最具成效的展会平台,本届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安排了一系列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推介会,包括“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和面向东盟的信贷资金说明会”、“中国境外(东盟)经贸合作区推介会”、“中国-东盟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其中,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办的“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和面向东盟的信贷资金说明会”,将对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筹措和项目报批情况,以及基金的使用方向、申报程序等作详细介绍,对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的150亿美元信贷资金情况进行讲解。“两金”的设立和运营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东盟的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由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境外合作区办公室举办的“中国境外(东盟)经贸合作区推介会”将对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农业示范区的规划建设情况、优惠政策等进行详细介绍,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关注和入驻。境外合作区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努力提升服务贸易水平

  服务贸易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三大重点之一。2007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随着准入门槛的不断降低,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规模快速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服务贸易成为双方贸易增长最有潜力的领域之一。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本届博览会将举办一系列服务贸易促进活动,包括“服务外包政策宣讲及企业交流会”、“旅游合作洽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企业股权(债权)投融资交易会”、“海南国际旅游岛专场推介会”等会议,推介内容涉及旅游合作、金融合作、服务外包、教育合作等诸多领域。其中,由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组织的“服务外包政策宣讲及企业交流会”,将详细解读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协议、宣讲国家支持政策、介绍分析服务外包经典案例,为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走进东盟提供政策咨询。由海南省举办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专场推介会”,将借助博览会平台推介海南旅游产业、发布旅游合作项目,吸引更多东盟客商赴海南开展旅游合作。由泰国孔敬府举办的“泰国的魅力之城孔敬府推介活动”也将把吸引更多中国客商赴泰国旅游作为重要推介内容。

  积极推动“泛北”经济合作

  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得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年6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8月12日召开的第十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同意将其提交今年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审议。为加快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提出合作路线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专家组织起草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发展规划》以及陆上交通基础设施、港口与物流、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农业、境外合作区、私营企业参与泛北合作7个子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