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检察日报:亮剑“双打”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分局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双打”专项行动),并探索出部门协作执法,网络购物和手机等重点领域打假的成功经验。

  部门协作打击违法

  2010年11月中旬,“宝安分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制定了分局“双打”专项行动落实方案,并对专项行动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层层落实。

  分局充分利用相对集中执法办案的优势,加强市场监管系统内的纵向联合执法和跨职能部门间的横向联合整治。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分局立案查办“双打”案件194宗,涉案金额达483.62万元;结案案件中,涉嫌侵犯涉外商标96宗,涉嫌侵犯中国驰名商标30宗。

  在“双打”行动中,分局工作人员严抓生产源头,严查流通环节,严管进出口环节。分局有关业务部门积极加强网络购物平台的监管,严管网络购物领域假冒伪劣与侵权行为。与公安、新闻出版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与执法合作,合力打击网络侵权行为。

  同时,加强对新出厂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检查,完善计算机生产企业日常巡查制度;开展对日丰、农达、正新、云南白药等注册商标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有力地保障了“文博会”宝安分会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分类监管,重点开展手机打假

  宝安区是手机行业的重点整治领域之一,为加大手机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手机产品违法行为,分局按照“有打、有保、有扶”的工作原则,重点加强对手机及其配件产品的行业整治和规范。

  分局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稽查科牵头成立“分局开展手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手机专项执法检查的工作方案。

  为加强对手机及其配件产品的监管与整治工作,分局以稽查科为执法主力,知识产权科和质量科为业务指导,基层监管所配合,加强案件查处力度,查处了一批手机违法案件,涉及的手机品牌主要有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索爱、长虹、LG、金立、OPPO等。

  为加强手机行业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分局进行宝安区手机生产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造册登记,并将其列入日常重点监管对象。同时,结合实际,对手机行业实行分类监管。对品牌手机与合法生产企业,予以大力保护;对“黑手机”及其生产企业,持明确的高压严厉打击态度,对无照生产经营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山寨机”及其生产加工企业,坚持生产源头治理,加强手机产品质量监管,加大扶持、规范和引导力度。帮助“山寨机”生产企业解决无入网许可证、无“3C”认证的发展瓶颈。同时走访手机生产代表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进行座谈调研,了解企业、行业发展现状和遇到的问题,重点调研企业的基本生产情况、办理检测和认证流程等情况以及对政府部门的意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