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福布斯》:中国网企应为打击盗版做榜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29日文章】题:靠盗版盈利:李彦宏的问题也是中国的问题

  强劲增长的中国互联网服务一个肮脏但公开的秘密是,它们是为盗版提供便利的门户。优酷网和土豆网靠提供大量盗版电影和电视剧而出名,引领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淘宝网在成为中国网络市场的同时,也成了中国假冒产品的网络市场。百度因提供全面的服务、使用户能够找到盗版内容而声名鹊起,助推这个中国搜索引擎占据优势地位。

    一些人把百度创始人之一、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视为中国互联网的盗版之王。亿万富翁李彦宏总资产达94亿美元,是中国最富有的人。最近几天,李彦宏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

    李彦宏和百度之所以现在身陷公关乱局,是因为他们多年来一直在一种不尊重知识产权的文化和经济中,他们对盗版表现出漠视的态度。盗版在虚拟中国的扩散与在实体中国的扩散几乎一样,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一样的,因为这样做有利可图。

    换言之,李彦宏的问题也是中国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从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小且经济实力不强时遗留下来的,那时候中国几乎没有什么大品牌,也没有亿万富翁。时代已经发生变化,中国企业、消费文化和官员态度早就该发生改变了。一些企业开始尽自己的责任。

    优酷网和土豆网在政府监管人员的命令下,最终采取行动清理各自网站上的盗版电影和电视剧。商家仍然利用淘宝网来兜售假冒产品,最近,淘宝网(与百度一起)因盗版而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为“恶名企业”。但在过去一年中,淘宝网至少对来自品牌拥有者的抱怨做出了更多回应,2010年淘宝网共处理侵权商品1400万件。

    今天,中国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仍然是李彦宏的问题,因为这位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掌管着中国最有价值的互联网公司,因此他必须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带头人。既然已经挣了数十亿,迄今为止无动于衷的李彦宏现在有了一个改邪归正的机会。

    到目前为止,李彦宏最大的不幸(如果有的话)是,他的敌人是写作高手,他们以中国最受欢迎的博客写手之一、文笔犀利的韩寒为首。韩寒本人并不是穷人。但是,韩寒力挺数千名贫困得多的作家,这些作家因百度文库等服务的网络侵权而导致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多年来,当局忽视问题,中国互联网企业家容忍或纵容盗版,而他们的公司却不断发展壮大,为他们赚了数十亿。现在,他们需要成为行为榜样,引导中国经济从鼓励盗版走向支持正版。

    【法新社北京3月30日电】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公司今天称,经过为期3天的突击行动,它已经从其在线文库里删除了近300万部作品,此举旨在结束该公司与作家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作者艾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