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海关总署公布2010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海关总署在今天公布了2010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0年海关扣留侵犯知识产权货物约2.1万批,涉案货物价值达人民币2.7亿元。

  据悉,2010年中国海关采取的保护涉及的知识产权权利人来自33个国家或者地区,受到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共8408项次。涉及知识产权较多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芬兰、中国 、意大利、瑞士、英国和荷兰。从海关截获的侵权商品数量看,瑞士、中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的知识产权居前5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涉及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权利项次位列第6,但涉及中国自主品牌知识产权的商品数量却达到近19%,仅次于瑞士名列第2位,且比2009年的占总比重7%有了大幅提高。涉及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的侵权商品价值也占到了总价值的15.5%,仅次于美国位列第2。同时,由于侵犯中国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遍及生产、生活、文具、食品、药品、车辆及配件等多个领域,事实上中国企业从海关的知识产权执法中获益更广。

  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备和举办期间,海关积极主动开展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海关总署先后5次公告核准58项世博会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并要求各关结合备案信息、相关法律法规对一线关员和进出口企业进行培训和宣传。期间,全国海关先后在海运、空运、旅检、邮递、边贸等渠道查获侵犯世博会知识产权商品,包括牙刷、茶叶、手链、纪念币、打火机、地毯、T恤、童装、挂历、汽车观后镜等。截至2010年底,先后查处30多批涉嫌侵犯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货物的案件,涉案货物10.6万件,涉案货物价值63余万元,有力打击了侵犯世博会知识产权的违法活动。

  在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国海关在专项行动中共查获侵权货物逾2000批次,涉及侵权商品3836万件,案值约为人民币1.2亿元。主要查获的商品有服装、鞋帽、汽车配件、香烟、药品、小家电、日化产品、五金器械。

  此外,海关积极开展和当地公安机关的合作,对在海关监管中发现的涉嫌构成知识产权犯罪的案件,主动按照有关规定向公安机关通报和移送,确保公安机关能够快速案开展立案侦查工作。2010年,青岛海关根据风险布控指令查获一批涉嫌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的“NIKE及钩形图”商标权货物,并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了该起案件线索。公安机关依据线索深挖摸排,一举将制作、销售、报关出口假冒“NIKE”商标商品的包括3名外籍人员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成功打掉了一伙跨国侵权犯罪网络。

  中国海关不断加强与权利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立法研讨、执法培训和信息通报等多个领域建立了相应的合作机制。目前,海关总署已经与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等权利人组织签订和加强知识产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