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 >

国家版权局:部分地方政府已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网科技讯8月31日消息,中国国家版权局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并介绍了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版权执法十大案件。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会上透露,截至2011年7月底,上海市以及21个市(地)级政府、82个县级政府已率先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

  据于慈珂介绍,国家版权局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打击侵权盗版和推进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两个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在打击侵权盗版方面,截至2011年6月,各地查处的3381起案件中,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696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79起,涉案金额2.83亿元,捣毁窝点1548个,罚没物品313.3万件,对侵权盗版活动形成了有效震慑,遏制了部分地区或领域侵权盗版高发势头。其中,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方面,各地共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148起,对466起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将36起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有力打击了网络侵权盗版;同时,国家版权局对优酷等18家重点视频网站进行主动监管,要求其按季度上报传播影视作品的授权情况,有效规范了视频网站行业的版权经营秩序。

  在推进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方面,中央国家机关按照国务院要求于2011年5月底前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各中央国家机关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杀毒三类软件218527套(许可数)、采购金额16283万元。同时,截至2011年7月底,上海市以及21个市(地)级政府、82个县级政府已率先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92%的省级机关和88%的市(地)级政府完成了软件摸查工作,进入采购阶段;部分地方政府机关在探索软件资产管理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于慈珂表示,国家版权局今后将继续加快推进侵权盗版案件查处办结工作,并加强定期督导检查工作,特别要联合通信管理部门对网络侵权盗版案件进行重点查处,从根本上解决网络侵权问题。同时,国家版权局将以软件资产管理为核心,加强经费预算保障、年度检查、年度报告等工作,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中央和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保持得住、不反复,并分阶段、加大力度推进地方政府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加强软件集中采购保障工作。

  随后,国家版权局版权司执法处处长赵秀玲介绍了包括上海盛大网络《冒险岛》游戏“外挂”侵权案、北京“悠视网”影视作品侵权案等网络侵权案件在内的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版权执法的十大案件。赵秀玲表示,在国务院开展的打击盗版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和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中,版权部门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版权执法活动,版权执法的立案数量、行政处罚数量和移送司法刑事案件数量都创历史新高,重大案件、新类型案件、疑难案件继续增多,版权执法工作成绩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