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 >

杨志勇:个人所得税比重偏低不利于收入分配调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时期的财税改革研讨会暨《中国财政政策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杨志勇表示,发展中国家税制结构的差异非常大,中国一般流转税的比重偏高,特殊流转税和个人所得税比较偏低,这是不利于税收收入分配作用的发挥。

    杨志勇表示,世界主要国家财税体制是一个多么庞大的题目,想用一本书35万字的篇幅做全面、系统地概括,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因此我们做了取舍,择重从政府和市场、税制结构、财政与社会保障、国有经济、财政体制、预算管理、财政管理、财政政策等八个方面对世界主要国家的财税体制做了概括。

    杨志勇说,各国的税制结构是不同的。我们主要做了一个分类,发达国家、转轨国家、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是以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障税、一般流转税为主题税负的。而转轨国家是增值税、社会保障税的比重高,个人所得税的比重比发达国家低。而发展中国家税制结构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是流转税,或者是商品税、货物与劳务税的比重是比较高的。根据这样事实的整理,我们对照了一下中国,我们作出了这样的判断,中国一般流转税的比重偏高,特殊流转税和个人所得税比较偏低,这是不利于税收收入分配作用的发挥。因为个人所得税、特殊流转税所占比重偏低,所以虽然说这些税种在收入分配上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因比重偏低,它的作用是有限的。这也为未来税制改革提供了一个参照系。

    “主要国家的财税体制并非尽善尽美,同样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立足于中国国情,要择其善而从之”,杨志勇说。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杨志勇
  • 个人所得税
  • 比重
  • 收入分配调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