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汇金救市败走咸阳 大盘上涨昙花一现 >

桂浩明:国家队入市效果不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inance.gucheng.com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桂浩明(资料图)

  在沪深股市持续低迷之际,汇金公司开始出手,宣布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工农中建这四大银行的流通股,其影响无疑是很大的。这使人联想起在四年多前的2008年9月,当时股市破位2000点,也是汇金公司宣布在二级市场增持其控股的银行股,向市场表达了看好银行股、也看好中国股市的明确信号。此举有力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引发了股市的强劲上涨,客观上也为不久以后的行情翻转打下了基础。

  不过,应该承认的是,当年汇金作出增持股票的行动后,虽然大盘短线反弹了10%以上,但随后又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跌,直到一个多月以后创出1664点的新低。这表明,虽然汇金公司有金融“国家队”的背景,在广大投资者看来,其在股市上的增持行为带有明显的“救市”色彩,反映出管理层对“政策底”的认可。但是,“政策底”毕竟还不等于“市场底”,仅仅有汇金公司,或者再加上其他一些央企对下属上市公司的增持,并不能在根本上改变股市的运行趋势。进一步说,即便只是从提振市场信心的角度而言,光有大股东增持这样的行为,还是远远不够的。

  如今的情况也是如此。人们看到,受到汇金公司斥资近2亿元购买四大银行股票消息的影响,周二早间沪深股市都是跳高了近2.5%开盘,但在短暂冲高以后就开始了回落,到中午深市已经由涨转跌。显然,不能说投资者不认同汇金的增持行为,而且确实是把这视为是重大利好。但是,此举还没能够在整体上提振人们的信心。从成交量上就可以看出,尽管当天两市的成交量相比前一个交易日的确有所增加,但其绝对值还是偏低的,远没达到大盘明显上涨所需要的水平。多数投资者对后市仍然持谨慎态度,并不认为现在就会出现像样的上涨,因此宁愿选择观望,场外资金也没有强烈的入市意愿。其实,这种状况在上半年就发生过,当时中国石油宣布其控股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整个市场也对此作出了积极反应。可是,这种反应超级短暂,很快不管是中国石油还是大盘,都又重新下跌。这次汇金公司购买银行股,实际上也就是放大版的中国石油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在操作初期,力度还不如中国石油大股东的增持。因此,市场反应偏淡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应该说,在股市如此低迷之际,中央级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出手增持股票是很必要的,有利于提振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但是,要达到预期的效果,也就是能让投资者保持信心,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不断增强,那么就不能只有大股东增持,而要采取系列措施,也就是打“组合拳”。譬如说现在市场供求关系紧张,大盘股在发行时也遇到了需要缩减规模并且以询价的下限发行的局面,那么,是否可以考虑适当放缓扩容节奏,以减轻市场的压力呢?人为地以停发新股的方式来“救市”并不足取,但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发行计划则是市场化扩容的体现。还有,对上市公司所派发的红利进行征税,涉嫌重复征税,尽管税率现在已经降低至10%,但是否可以考虑取消,或者暂时予以免征呢?此举对国家的税收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对于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有着极大的作用。再有,大家都承认现在股市估值比较低,此时能否增加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的入市比例呢?这样做的话,其对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会比汇金公司增持大得多。还有,在市场监管方面,也可以参考成熟市场的一些做法,在“双融业务”中对融券行为进行适当限制,在股指期货业务中对沽空操作提高门槛等。应该说,采取了各种组合措施,也未必能够让大盘马上强劲上扬,但因为投资者的信心因此而增强了,就能够避免市场出现无谓的恐慌乃至盲目杀跌,可以营造一个相对有利的环境,推动大盘尽快企稳,走上价值回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