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年终经济学家、企业家沙龙 >

尚墨玲:《对手》在电视报道方式改革上做出了成功尝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9日报道)2011年,十二五开局第一年,您最关心哪些财经热点?您最需要得到怎样的真知灼见?2011年1月9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聚集重磅嘉宾,对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与深度解读。图为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尚墨玲做主题演讲,以下为讲话实录。

    尚墨玲: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实际上对经济领域的问题是挺外行的,但是对电视节目也不敢说有一点点研究,我只是一个观众,作为一个观众来讲,财经频道最近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个行动,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今天下午《对手》这个栏目举行座谈会,我有幸参加,我也觉得很高兴,通过这个会议能接触到各个领域里面的领军人物,我也感到很荣幸,谢谢大家!

    做一个简短的个人对节目的认识,在这里讲出来,跟大家共享,来共同探讨一下。

    在迎来2011年的又一个春天之际,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组的同仁们今天下午邀来了部分经济领域里边的学者、企业家和财经界的新闻朋友们,相聚于美丽的清锦源。虽然外面的寒风凌厉,但室内暖意融融,我们大家都感受到了,气氛非常热烈。现在我们共聚在一起,来共同开启智慧的窗门,展望今年中国经济探讨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我们来一起见证在当前财经栏目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一个全新的栏目,这就是《对手》。新一轮的电视改革创新高潮迭起,央视在文化体制改革创新道路上正在进行大胆的实践,除一系列体制改革推进以外,节目在创新方面,我们也看到了,财经频道正在快速的展开。《对手》是央视第一档大型的财经类的辩论性节目,它以质朴的辩论体形态呈现国内外重大经济事件,然后又通过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等社会各界精英思想的激烈交锋,使观众及时了解到,这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经济问题以及经济热点问题。在争辩的过程当中,让更多的观众来体会到在思辨中参与商业活动,以及引发的商业话题,发现商业价值以及最后起到一个推动商业活动的这样一个进程。

    这档节目的前身我们大家都十分知道,也十分清楚,就是《财富故事会》和《商道》这样的精品栏目。虽然在这两档节目当中,在过去的数年当中,他们做过一系列有关于例如中国管理模式、发现中国竞争力等等精品节目,我们认为已经深入人心,并且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特别是得到广大企业家、经营者、经济学者、管理部门的认可,曾经也得到过中宣部新闻局的肯定。这些都说明这个栏目的制造人员,也就是这支团队是一支十分能够战斗的团队。

    在栏目日趋成熟的时候,我们又看到了他们对这个栏目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推出了《对手》这档全新的节目。从已经播出的几档节目来看,我们已经认为,通过节目的内容和讨论的话题,来进一步印证了它的节目内容与形态这几个方面确实在进行一种创新。我们也认为,它的诞生对于中国电视传播而言,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对手》节目作为一个观点性的平台,就像我们今天这个论坛一样,它每期节目有一个自己的主题。而且这个主题的里面所谈到的观点,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和观众对于经济的发展的评价,为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不断地梳理它的价值观。同时,我们也看到,这档节目也在积极正确地引导消费者,来采取冷静分析的态度,看待我国当前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正方、反方相交锋这种节目形态来组成一个整体的节目。同时,我们看到了作为央视的财经频道,他们正在以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继续完善这档节目。

    过去对于重大经济事件,我们也看到,央视的各类节目当中,我们也看到他们正以不断的变化各种节目的形态,来参与经济报道、专题解读或者评论为主的这样一系列节目,已经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但是这次改革,我们也体会到,他们正在试图用另一种方式推出这档《对手》节目,实际上改变了过去的宣传方式,他们正在以变换的角度,过去单向的传播就是你播,我听,我看这种方式,变为社会各界我们请来不同的专家、学者,来到现场以辩论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使得电视报道的方式改变了,也使报道的角度更加丰满了。无疑,我们也看到,采用辩论形式,承载央视财经频道对于重大经济事件的报道,这本身确实也是一个新的尝试、新的探索。

    我们通过前几期的节目也体会到了,比如关注到社保问题、房价问题等等社会热点问题,对于这些重大的经济事件和老百姓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我们看到《对手》栏目为公众建立了一个话语平台,通过利益相关者来真实表达个人的意愿和诉求,使节目在还原客观事实的同时,还以公开、平等、严谨的态度参与重大的经济事件的发展趋势。

    这个栏目的主旨我们理解是这样的,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建设与发展过程当中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来进行思辨,探讨经济社会及人民经济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然后通过八仙过海的智慧与认知,把人们带入一个真正意义的理性分析的层次。也就是说,在同一个事件上,让观众听到不同的声音,使一些争论不休的、似是而非的,或者很多还搞不清楚的问题,再拿来通过现场的辩论,进一步越辩越明,使道理越讲越清。然后观众还通过一些热点问题和经济事件,现场专家的这种辩论,把事件的来龙去脉进一步重新展现在观众的面前,我们也体会到,改变了过去单一制作的不足,实际上也是展开了一个新的路子。

    再一个,我们也看到《对手》的节目不再是过去那样,过去总是看到王凯同志首先出现在栏目的开头,以给大家讲述的方式展现经济事件的过程,中间穿插,现在看来新的方式可能会吸引很多人,同时我们这个平台也显得更加开放,我们会吸引很多专家学者在这个平台上来展露自己对经济领域里的问题的一些独到见解,这说明经济领域里的思想更活跃的这一块能通过我们的电视媒体来传递给更多的观众。

    各位嘉宾,我们通过一档新型的节目创新,不仅看到了财富作为媒体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在不断改善和完善自己的传播能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顺应时代的要求,一个崭新的栏目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希望这档节目能够成为电视观众叫好又叫座的栏目,同时给经济人士重新的启迪。

    不仅如此,《对手》栏目更是建立了线上线下有效的互动机制。一方面是线上电视荧屏展现优秀的观点、启迪的观点。另一方面,在线下又汇集吸纳了观点源,也就是优秀观点的提出者,《对手》通过线下的沙龙、会议活动,比如今天这种沙龙活动,来聚集我们优秀的专家、企业家,和他们来进行深度的碰撞,把脉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将这些好的观点、内容呈现在电视上,引领中国商业的价值。我希望在座的朋友与《对手》多交锋、多探讨,将卓越的思想与我们共享。同时,为中国经济的成长启迪智慧、提升价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