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最终要给用户带来好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宽带接入的价格近年来饱受诟病,但一直居高不下。今日,发改委证实正在就价格垄断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事实成立,两家电信运营商将面临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中新网 11月9日)

  “价高质次”的电信服务已经不止一次的被公众和舆论所鞭笞,但依然我心我素,任你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无外乎两个字,垄断!这次源于2010下半年“断网事件”的反垄断调查,网上舆论一片叫“好”声,由此看来公众对于电信巨头们的积怨有多么深。

  垄断必然带来的是市场主体单一,破坏行业竞争,最终受到影响的肯定是终端用户,不得不为低劣的服务付出高额成本,严重损害用户利益。

  对于占领了国内三分之二宽带业务市场份额的中国电信和联通两巨头来说,何尝不是如此?众所周知,我们普通家庭装的中国电信带宽一般为2兆,而年费却要一千多块钱,这种服务水平早就令老百姓不满了。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我们的感受,我国的宽带资费水平相当于韩国的124倍!

  当然,电信业务服务商总能找出花样百出的理由来证明自己“贵的有理”。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是,我国的电信行业基础设施落后,电信商一直在加大投入改造,进而推动成本上升。通过凤凰科技的报道来看,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就拿电信基础设施之一的光纤价格来看,从2011年开始的内地新一轮宽带建设浪潮直接引爆光纤光缆市场的激烈竞争,用生产商的话来说就是,光纤不如粉丝贵了!光纤市场如此,其他电信装备的市场竞争应该也是这样,毕竟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它们都属于充分竞争的领域。

  所以这次反垄断调查以“低服务、高收费”为代表的中国电信和联通为突破口,确实需要仔细地为我们广大用户查一查电信商多年来堂而皇之地收取高额资费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如我们一直所怀疑的那样,两大电信商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制定出虚高价格以及一系列不平等规则损害了用户利益?其实这也是顺民意之举,据某知名网站的在线调查表明,当前有六成用户不满目前宽带网速;而对于这次发改委启动的对电信联通的反垄断调查结果的期待,实时调查结果显示,有过半的参与网友希望宽带资费价格下降。

  我们其实更为关注的是,这次反垄断调查后能够推动如中国电信和联通这样的垄断巨头们善用自己的地位和优势,敢于对自身利益开刀,允许多元竞争主体的进入,促进自己效能的提升,而不是始终想着利用政策条件维护既得利益,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为自己竖起负责任的企业形象,为用户带来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惟有如此,才能基业常青。

热词:

  • 联通
  • 反垄断
  • 电信商
  • 用户利益
  • 中国电信
  • 电信业务
  • 电信行业
  • 电信服务
  • 电信巨头
  • 电信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