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

我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已占GDP的6.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19日从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版权产业获悉,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的经济贡献已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4%,这表明我国版权相关产业已初具规模,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我国一直缺乏对版权相关产业经济贡献的量化研究。针对这种情况,2007年,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首次开展了“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项目。

  调研数据显示,2006年度我国版权相关产业行业增加值1348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的6.4%;就业人数763万人,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6.5%;商品出口总额1493 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5.4%。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6472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3.1%。

  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2006年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门类相比,版权相关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在全国GDP所占比重居于前列。同其他国家相比,以行业增加值衡量,中国全部版权相关产业的经济贡献在同期开展调研的国家中位居前列,但核心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尚处中游地位,低于发达国家的总体水平。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表示,近年来,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建立在作品的创造、生产、传播和消费之上,以版权保护为手段,以智力成果为资源的版权相关产业发展迅猛,不但形成了新的产业群,还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对外贸易的扩大和就业率的提高。

  中国社科文化院文化研究中心相负责人表示,中国版权相关产业初具规模,将继续对国民经济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特别是新技术、软件服务等产业已成为经济活动中最具有活力的领域之一,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由国家版权局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数据,是历时三年经多方信息收集整理、调研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