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张维迎提问谢旭人:别让4%变成年底的突击花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白雪 刘世昕)“教育经费占GDP的4%要落实了,但我们也注意到,过去几年财政对教育方面的拨款到九十月才下来,要求他们必须在12月底花完,所以年底大学都在突击花钱,有很多的浪费。您怎么看?”

  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刚作完主旨发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马上站起来抛出这个问题。

  今年两会以来,教育经费的“4%”如何落实,是谢旭人常常要面对的问题。年底“突击花钱”就不光是教育领域的事,涉及很多部门和整个预算体制改革。“突击花钱”不仅造成浪费,而且预算拨付不及时使得一些地方官员不得不“跑部钱进”。3月14日全国人大的闭幕会上通过了2012年全国财政预算报告,其中438票反对、131票弃权,加起来占投票总数的20%,在当日通过的4个报告中比例最高。

  可以说,张维迎的问题是很多人对国家钱袋子怎么花钱的质疑之一。

  谢旭人表示,今年财政性教育投入达到GDP的4%,为此财政部给每个省都提出要求,在作预算安排时要督促安排好教育经费,各地预算汇总将达到2.2万亿元,主要由公共财政来安排,此外还有基金预算,每年从地方政府国有土地出让净收益当中提取10%用于农村教育以及地方政府的教育费附加收入。

  谢旭人说,按照今年编预算的要求,财政部从去年下半年起已一级级部署下去,要求基层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工作,“要使这些教育经费真正能够用好,要督促重点,解决薄弱环节,真正使教育经费增加以后,它的使用效益能进一步提高。”

  “张教授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谢旭人坦言,教育经费和其他的一些经费,在支出安排上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项目的支出安排往往上半年因前期准备工作等情况进度较慢,到下半年加快,从八九月开始使用资金。近两年,财政部不断改善这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进预算执行,提出了预算拨款要做到及时、均衡、安全、有效,并按照这个要求在改进。“我们要求教育部门建立起项目支出经费的储备,上一年就做好前期工作,第二年能够让预算及时安排使用。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的一些绩效的考评,增加投入以后,最后这些专项取得什么成效,通过考评推进教育经费更好地使用。”

热词:

  • 谢旭人
  • 教育经费
  • 张维迎
  • 财政性教育
  • 跑部钱进
  • GDP
  • 财政部部长
  • 投票总数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 预算执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