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彼得·诺兰:OECD国家绿色技术投入多来自私营部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新技术发展与绿色增长”为主题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中国经济网 韩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17日下午主题为“新技术发展与绿色增长”的讨论上,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先生提到,在新政策下,可能实行节能减排的主体在非经合组织国家中进行,也就是在低收入或者是中等收入国家进行。而在OECD国家里,大部分这方面的投入或者是增长是来自于私营部门的。 

  以下是直播实录:

  在接下来的20年间,毫无疑问将会有很多的政策被制定出来来提高能源效率,遏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全球都会普遍实施,这些新的政策将大大降低现有政策下的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现有政策持续的话将无法实现这个目标。为了获得更加绿色的经济增长,所做的努力将几乎涉及每个产业部门,在新政策下,继续执行现有的政策,可能实行节能减排的主体在非经合组织国家中进行,也就是在低收入或者是中等收入国家进行。绿色技术的开发和运用给在这一领域创新成功的公司提供了巨大商业机会。

  首先来看一下能源与气侯变化的情景,IEA国际能源署在其最新的政策情景报告当中预计全球初级能源需求将提高40%,就是2009—2035,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将会只提高27%,而全球能源效率会提高79%,换句话说,根据他们的估计,全球能源效率将会提高的远远高于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长量。

  国际能源署这一新政策情景将可能确保未来会比它本来要更加绿色,但是即便是实现了这样一个情景,这个新政策的情景也需要我们在创新方面取得进步。我是来自于大学,大学往往相信大部分创新是大学做的,而政府往往相信大部分创新是政府做的,其实都不是,大部分创新都是竞争性的私营企业做的,在OECD国家里,某些产业部门的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比例从1981年52%提高到了2008年的65%,换句话说,大部分这些投入或者是增长是来自于这些私营部门的。

  这样一种创新增加主要是来自于非OECD国家,而非发展中国家,一系列的行业和一系列部门将会受到绿色增长的影响,基本上影响到我们能够想像到的任何一个经济部门,这些政策的变化将会对每个部门产生影响,我们所讲的这些变化包括化石能源,第二是电力生产分布,第三是飞机、卡车、汽车等等的运输方式,还有这些建筑物以及他们当中的设备,最后还有包括像化工以及钢铁行业,所有这些在提高能效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仅是自身技术的提升,而且还有他给其他行业所提供的东西。

  接下来由于时间的限制,我只讲两点,其中之一就是化石能源,提高天然气的比例已经被称为天然气的革命,这将会极大的来提升天然气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比照其他的化石燃料所占的比例。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计,在接下来二十多年的时间里,80%的天然气增加量将来自于非OECD国家,西方这些石油巨头引燃了天然气工业的创新,包括勘探和开发天然气、煤气化等等由石油巨头开创了通过岩层水压致裂生产出来的技术,至少在北美等等都可以得到应用,这些公司他们是非常庞大的,他们具备开发巨型天然气项目的规模与系统集成能力。

  接下来看一下电力运输的生产与分配,在未来这个行业具有巨大发展,在接下来二十多年当中,全球发电量增量82%将会来自于非经合组织的国家,总共大概是71万亿,其中3/5将来自于非经合组织国家。通过不同的渠道,比如说提高在电力生产当中天然气的份额,包括零碳的燃料增加,提高燃油效率等等,还有碳捕捉和封存技术在传输与配送方面的创新,使远距离出境能源成为可能。在交通行业,在建筑行业以及工业行业都会出现很多新的创新,可能化工和钢铁是最重要的,但是设备生产包括机械等等这些都会提高能源效率。

  接下来我简要谈一下全球产业结构在过去二三十年间的发展变化的情况。在过去三十年间,全球发展的非常快,英国政府最新研究发现,全球研发一千强公司2010年一共在研发方面投入了5600亿美元,可以成为全球研发的核心,其中大部分这样的企业都是来自于高收入国家,只有大约40家是来自于中低等收入国家。这对于未来来说有什么样的启发呢?对于中低收入国家包括中国来说,这样一个分析有什么样的启示?可以说在未来十年新的政策会出台,让全世界获得更加绿色的增长,没有这样的政策的话,我们的绿色增长就难以为继。通过新的政策会培育出规模庞大、发展迅速的全球性的绿色技术市场,而且绿色市场主要位于经合组织以外的国家。绿色技术主要产生于和那些经合组织国家有竞争力的大型公司所进行的创新,这些公司都在加快绿色技术方面创新能力建设。

  目前来自经合组织的公司拥有核心绿色技术,而非经合组织国家的公司也在努力提高创新能力,从而使得自己在未来绿色技术市场中获利,包括来自中国的企业都希望在这样一个绿色经济中分一杯羹,所以在绿色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要考察公司和公司之间的关系,包括OECD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合作,而不是竞争,是一种非常开放的关系。

  谢谢各位。

热词:

  • 绿色技术
  • OECD国家
  • 经合组织
  • 绿色市场
  • 化石能源
  • 绿色经济
  • 国际能源
  • 二氧化碳排放
  • 电力生产
  • 英国剑桥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