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尼古拉斯·斯特恩:实现十二五计划目标不那么容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为主题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中国经济网 韩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在17日下午主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的讨论上,伦敦经济学院的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先生表示他 对中国“十二五”计划目标的看法与其他人不同,他认为中国实现“十二五”计划目标可能不是那么容易。对此,他认为市场经济的策略就意味着“十二五”计划实现难度要比之前更难。同时,他还从税制和结构性改革之间的关系和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等方面作了一些阐释。

  以下是直播实录:

  非常感谢,感谢OECD邀请我来做此发言,我一直都非常崇拜OECD,不管你们遇到什么问题,但是OECD总会出一个报告,针对每个问题都有一个报告,而且这个报告一般都是很好的。在此我想讲一讲中国未来的增长,这是有关于五年计划面临的挑战。我们大部分的人关注中国的都不太担忧计划目标的实现,因为一般来讲中国都能够实现目标,但是随着我们向前发展,这种目标的实现将变成主要挑战。

  首先“十二五”计划是一个根本性的战略改变,我们都知道“十二五”的内容,绿色经济、以消费刺激经济等等转研发自主创新,而不仅仅是引进技术,这些都是巨大改变。与此同时,中国更多的是变成了一个市场经济,好处是在于如果你不告诉别人做一些什么,你只需要建立一些激励因素,这些激励因素将导致人们进行自行投资,这种做法比以前原料控制的计划经济难的多,所以它是完全转变,包括市场经济的策略就意味着“十二五”计划实现难度要比之前更难。

  在整个世界经济放慢的前提之下,当人们的增长都很快,进行相应的调整就比较容易,在比大家增长都缓慢和上涨乏力的时候调整容易的多。如果我们的经济增长的更快的话,人们更容易去改变这种平衡。

  基于上述所说的所有原因,可能实现“十二五”的计划目标不是那么的容易,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好朋友今天早上谈到物权法和合同法的清晰度非常的重要。在几年之前,温家宝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讨论过相应的因素,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挑战,这方面肯定会进行非常激烈的争论。

  在这个环境下,我想再次的强调今天早上我所提的一点,也就是我要讲的第二部分,就是去看税制和结构性改革之间的关系,当我们来进行结构改革时候,你的税是发生变化的,当你进行主要的结构改革,你必须要建立正确的方向,要确保沿着你的方向来发展,所以你要要正确的激励因素,正确的花费方式,所以你的预算必须要重新得到设计。还有从支出的角度都需要我们有新的一系列的首要任务。

  在此之上我们还需要看到在接下来的十年或者是二十年,正如我们所倾听的那样,更为强劲的城市化进程,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包括希望能够转向绿色经济等等。中国现在有22%到23%GDP都是税收,但是城市化、经济环保化和人口老龄化都会要求公共政府加大支出,当然市场也要参与其中,但是政府也必须要增大这方面的投入,意味着从长远来看中国税收收入不仅要占到GDP22%到23%,甚至要上升到30%的比重,所以如何填补这个空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也是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们也看,以前一些有很多税收是来自于国有企业的税,我们现在面临再次税务结构的改革,包括土地税、污染税、自然资源税、资本利得税,包括在服务行业也要更加有效的进行征税,这是我们想发展的方向,因为服务部门会不断的成长,也提供了很好的税源。

  我再测算一下包括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等等,对于预算会有什么样的影响,通过政府支出可以更加有效的来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税收可以取得一定的作用,但是更有效的是通过政府的开支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对老人提供更多保障也好,这也是中国在预算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

  再来看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政府税收在GDP里的比重要上升的话,现在就要开始去做工作,因为你要调整这样一个结构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另外是在政策方面的挑战,就是如何推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如何转型为绿色的经济,适用绿色的技术,包括去开征二氧化碳排放税,开征污染税等等,都可以促进这些行业的发展,确保长期对这些产业资金的来源。但是有时候我们采取一些新方法的时候,却对这些新的方法并了解,我们需要有一些战略性的安排,对产业转型提供足够的动力和支持,需要有相关的激励机制。

  刚才我也说了,我们要去找到那些主要的着力点,这样才能实现整个经济转型向着我们计划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找到市场失灵的地方,然后去扭转这些失灵的情况。我想到一个经济学理论,是关于如何去学习,如何去竞争,如果通过竞争来实现重要的转变,他谈的就是创造性的毁灭。所以一方面要进行政策的管理,另外一方面还有一些经济学方面学习,包括找到市场失灵的地方并且进行纠正。

  另外一方面要突进竞争,实现快速动态的变化。“十二五”规划有更加宏大的目标,我就不重复“十二五”列出的目标了。但是即使达到了“十二五”的目标,我们离整个世界的减排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全世界确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平均气温有3到4度的上升,在过去5000万年里都没有出现过4到5度的上升,但是实际上在人类出现的历史,也就是大概25万年的历史里,我们都没有经历过这么激烈的气温的变化,但是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这些变化。

  谢谢。

热词:

  • 十二五
  • 公共政府
  • 激励因素
  • 实现目标
  • 污染税
  • OECD
  • 结构性改革
  • 结构改革
  • 政府支出
  • 二氧化碳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