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李励达:医药研发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礼来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主席李励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上发言(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记者 梁梦晚) 礼来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励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医药需求市场,预计到2017年会成为第二大市场,同时中国也成为在日益发展的生物制药领域的研发中心,因此,李励达认为应对知识产权大力的保护,保护和实施知识产权是在任何国家发展的必要条件,国家在执行中担任重要的角色,法律程序需要及时、公正和透明,并增强执行的可预见性。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下午好,我非常荣幸今天下午能够和各位来分享一下关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观点,我们都知道医疗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只有经济发展了,国家才会有更多的资源能投入到医疗产业。而医疗产业的发展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提,这里我用一个哈佛大学的数据,根据他们的统计人均寿命增长一年,这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会提高4%,医学创新是影响医疗产业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因素,这不仅会在生命科学领域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和创收,也会满足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医疗需求,实际上创新药是提高医疗水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这也包含了医药成本的控制,所以我的观点集中在医药创新,尤其是创新药的领导,它是推动中国产业和经济发展重要的因素。

  中国社会在高速的发展,医疗需求随之剧增,会带来很大的需要和挑战。中国已经成为第三大医药需求市场,预计到2017年会成为第二大的市场,中国也是在日益发展的生物制药领域的研发中心,过去10多年之中,我多次来到中国访问,我们看到了许多的公司崛起,包括大大小小的仿制药生产企业,和小型的生物制药企业,所以我们确信中国会成为礼来公司战略驱动的因素。礼来公司中国的员工从1993年的13年增加到目前的3千人,礼来公司中国除了礼来公司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分公司,我们销售人数增长了三倍,我们逐步在扩大在苏州生产基地,与2011年竣工。在研发方面我们和中国开展了化合物的工作,今年也要在建立上海研发中心,我们也在开展临床实验患者的数量,我们在中国医生继续教育方面进行投入,使他们更好参与未来的临床实验当中。

  2011年礼来公司中国服务了110万人口,只占了中国1%,看到了在中国发展的潜力。我们也帮助中国本土公司的能力建设,这是我们核心战略一部分,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我们和中国企业家成立了上海化合物合作开发公司,这家公司是为礼来公司提供服务的,目前超过了200名化学家。礼来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在中国成立风投基金的制药企业,这家风投基金集中于医疗领域的投资,创立在四年前,目前在中国进行了八项投资,投资总额6千万美元,涵盖了新化合物的研发工具生产、制造和渠道发展的各个领域。

  事实上每个跨国生物制药企业都着眼于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潜力的市场,也是成长中的研发中心,中国正在寻求医疗产业的扩张和发展,中国怎么样才能实现巨大潜能,参与到未来全球经济的大潮中,对于中国和任何国家来说,研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鼓励创新,这样创新才有可能发展成为有价值的产品。

  综上就需要对知识产权大力的保护,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经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正在制定与国际体系一致的专业制度。保护和实施知识产权是在任何国家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执行中担任重要的角色,防止在专利有效期的防止要注册,法律程序需要及时、公正和透明,并增强执行的可预见性。

  我相信在中国,在生物制药领域奉献数据管理尤为重要,把一个创新药带入市场需要耗资中国10亿美元,药品注册部门需要证明产品对患者是安全有效的,这是药品研发和临床实验投入的重要部分。数据管理独占性,由世界贸易组织认可的一项独立知识产权,在许多国家的法律中均有所体现。保护研发的一个新药的巨额投入是有效保护专利和数据,是创新医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这些不仅对礼来公司发展很重要,对中国本土制药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第二个就是创新药能够获得市场准入和合格的价格,对于制药领域来说,药价和要产品的价值相称,因为新药蕴含了很多的研发投入。政府和医保部门有权要求提供在新药方面的价值证明,同时新药投资者也依赖于可预见性和时效性,当提高药品定价的时候,买卖双方应该进行直接公开的谈判,中国制定一个常规新药报销程序,患者就有更多的治疗机会,而且他们的疗效也会有所改善。总之我坚信医改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医改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它在帮助中国实现医疗全民化和经济增长,像我之前提到一些理念,中国在不断的推动繁荣和创新医疗健康行业的迅猛发展,礼来公司承诺为中国健康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热词:

  • 研发投入
  • 研发中心
  • 礼来
  • 医药产业
  • 知识产权保护
  • 临床实验
  • 患者
  • 医疗产业
  • 药品定价
  • 新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