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六届泛北经济合作论坛 >

历届泛北论坛的主题和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将在南宁举行的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近两年后举行的,本届论坛立足于前几届论坛不断创新的基础,进一步探讨如何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相关问题。从论坛的主题和议题来看,6届论坛各有特点又相互联系,可以看出泛北论坛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不断推进的发展轨迹。

  2006年,第一届名为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主题,深入透视了“环北部湾区域合作的未来发展”、“环北部湾区域合作机制的建立与路径”、“环北部湾区域合作的启动与实施”等重要议题。

  2007年第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主题为“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论坛围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机制、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撑”,“泛北部湾交通、港口、旅游合作”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2008年第三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沟通、合作、繁荣”为主题,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确定性背景下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泛北部湾次区域合作的重点难点和趋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三个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2009年第四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拓展合作、化危为机”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项目选择与资金支持”、“北部湾地区与东盟各次区域的合作发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2010年第五届论坛主题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共的三个议题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与南宁-新加坡通道建设”、“北部湾对话世界500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的国际投资与产业发展”、“泛北部湾航运、港口、物流合作”。

  据报道,即将举行的第六届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论坛的三个议题是“联通和跨境合作”、“跨境贸易和投资与泛北部湾金融合作”、“泛北部湾旅游合作”,将分别由自治区旅游局、金融办和综合开发研究院西南分院三个对应职能部门牵头承办,以更好地发挥对口职能部门在本领域的资源优势,使论坛的专业性更强、讨论更深入、成效更明显。

  从第一届到第六届,6年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反映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从不断推进的脚步,反映了论坛与时俱进的发展进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开创了新阶段,也为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注入更多更新更具体的内涵。(王言 许红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