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房地产调控 >

肖磊:房子可以不炒 但通胀不能不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2月16日消息,今日北京市宏观调控座谈会上传来消息称,北京楼市调控15条细则中,再次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外地人购房须提供五年纳税证明,限购以认房为标准,开发商定价与成本差异过大将追责。

  同时,成都市房管、发改、财政、国土、地税、金融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要求的实施意见》来落实“国八条”。这是自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后,多地区相继出台的房屋限购政策之一。

  为此,腾讯财经连线了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肖磊称房子可以不炒,但通胀不能不管。

  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陆续出台抑制房价的重要政策,从投资者的角度来分析,越是限制的东西,越具有投资和投机价值。在三大城市出现限购潮的情况下,三地的房租也出现了暴涨迹象,一旦房租暴涨,那么持有房产的愿望又会增强,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投资客总会有办法进行市场参与的,这一点需要肯定。但大部分投资者并不会执意冒险,转战至二三线城市,或者直接转战其他市场的概率将加大。

  谈到资金的转移,就必须得搞清楚目前中国市场上能够承接资金的市场有哪些。二三线城市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国家政策方面对房价的严格调控;另一个是发展问题,发展需要人才,大城市的人才因房价高企或买不到房而去往二三线城市,如果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突飞猛进,那么很多人才宁愿继续蜗居在大城市,也不愿意回到二三线城市,这对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极为不利,我想政府也非常清楚这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城市的限购、房产税等政策从主观上可以将资金逼向二三线城市,但从客观上来说,这是在逼投资者玩一个冒险游戏,如果二三线城市也开始酝酿各种限购政策,并且重视人才的吸引和安置,那么二三线城市房价的预期涨势就会下降,更何况近两年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已经上涨到了一定的高度。

  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真正投资价值在哪里,这是每一个投资者需要考虑的事情,如果上涨预期不足,而担心有余,建议聪明的投资者暂不要盲目杀入这一市场。静观国家对二三线城市的政策导向,再做决定不迟。

  另外,投资者及所有消费者不仅要承受在房地产市场的风风雨雨,还要承受不断高企的CPI。物价的上涨将所有人逼上了一个绝路,我用一个比喻:在战争时期,人们需要保护生命,在和平时期的通胀时代,人们需要像战争时期保护生命一样保护自己的财富。抛开另类价值观,财富和生命对于当前的大多数人来说,两者一样重要,应放在同等位置。

  商品市场目前来看是对抗通胀的一个重要阵地。通胀的表现就是物价上涨,而你持有物,通胀对你就有利,至少可以安心一些。然而,想在商品市场想获得更高的回报,就需要考虑周到。比如投资者是参与期货市场还是现货市场,是简单的囤物,还是做期权等合约交易,都各有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些点值得注意,投资者必须选择一些供需周期较长的商品作为投资对象。拿葱姜蒜等商品来说,虽然价格高企,目前看是供不应求,但明年就有可能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我是做黄金白银等市场研究的,自2002年中国政府开放黄金市场以来,黄金价格平均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上涨,就其原因,除了全球性货币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主要还是黄金市场的供应有限,生产周期较长的缘故。全球每年的黄金产量比较稳定,增减幅度不足5%,想大幅增加其产量,需要最少五、六年的时间,所以供应量短时间内无法改变。除了黄金市场,众多资源类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生产和供应周期越长的商品,抵抗通胀的能力就越强。

  房地产市场历来是投资市场最好的抵抗通胀的“硬资产”之一,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最好的投资周期似乎已经“临时”结束,在股票市场没有被大多数“资金”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其他商品市场必将成为承接更多货币流动性的场所。选择什么样的商品,意味着投资者选择了在理财道路上不同的“命运”。但任务目标是一致的,房子可以不炒,通胀不能不管!(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