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围绕十大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议内容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和金融机构的监管、明确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和约束机制等十大议题。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2010年初,包括“一行三会”等在内的20个部委分头领衔由国务院直接部署的“十五项重大金融课题”。时至2011年,此前的十五个议题已被调整为十大议题。

  围绕十大议题

  上述消息人士介绍,调整后的“十大议题”涉及: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和金融机构的监管、明确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和约束机制、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加快债券市场改革发展、加快农村金融发展、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机构等课题。其中,宏观审慎监管和探索地方金融管理模式分别作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和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子课题。

  但市场普遍预期,上述重大课题将围绕“风险防范”和“市场化建设”两个主题展开。“市场化建设”方面的议题将围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发展、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机构、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等;“风险防范”的议题包括完善金融监管协调、宏观审慎监管政策、金融消费保护、银行资本金补充机制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金融会议将重视调整金融结构,包括设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部门,加强金融监管,管理民间资本,合理经营民间银行。同时,对金融衍生产品进行反思。危机前中国效仿美国,过度虚拟化。此外,在外汇管理方面,应研究如何让外汇增值保值。”

  实际作用小于往届

  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1997年召开。在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会议的重点是加强中央对全国金融系统的集中统一领导,防范和化解历史累积的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其中,在银行业改革方面,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理从国有四大行剥离的不良资产。中央财政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将13.939亿元银行不良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4家资产管理公司。

  在金融监管方面,确立分业监管,成立了证监会、保监会,分别负责证券业和保险业的监管,中国人民银行专司对银行业、信托业的监管;另外对人民银行自身机构进行了改革,原有的省分行被撤销,改成9个大区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得以加强。

  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02年召开,会议重点是把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条件成熟的可以上市。会后成立银监会,工行、建行、中行先后获得外汇储备注资,得以补充资本金。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07年召开,会议强调了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成立了中投公司,推进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

  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同样面临复杂的国内外背景。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此次会议将定位于后危机时期的危机消化。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实际作用将很难与前几次金融工作会议媲美,很难推出震撼性的改革方案。

  金融国资委或再夭折

  对于此前受关注的“金融国资委”问题,有专家认为,或因分歧犹存而难以成立。

  早在2006年,财政部便提出成立“金融国资委”,但在2007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该提议并未获得通过。资料显示,在财政部主持的组建方案里,金融国资委将以目前财政部金融司为基础,纳入汇金公司,将银监会、央行等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行政管理权限也统一集纳于其中;金融国资委为直属国务院的正部级机构。

  若金融国资委能顺利成立,“一行三会”的职能定位也将进一步清晰,其目前所有的人事权等都将划拨金融国资委,央行将成为彻底的宏观调控部门,“三会”则清晰定位于监管职能。

  但李义平认为,汇金公司是企业,不适合拥有行政管理权。且金融国资委仍存分歧,一时也难以成立。

热词:

  • 金融监管
  • 金融结构
  • 金融衍生产品
  • 议题
  • 国资委
  • 三会
  • 风险防范
  • 金融管理
  • 工作会议
  • 系统性金融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