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

楼市调控频加码开发商血拼二三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限购”大幕已拉开,“限价”大潮将上演。雅居乐主席陈卓林也在年报会上表示,现在雅居乐集团项目在二三线城市的比例非常多,大概2700多万平方米,占了80%左右。事实上,由于限购预期加剧,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都加快推盘节奏。

  “限购”大幕已拉开,“限价”大潮将上演。随着一线城市陆续限购,暂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成为开发商必争之地。而在3月底之前陆续公布各个城市房价调控目标也在搅动各方神经,市场双方博弈明显。

  抢跑二三线城市

  随着限购令在一二线城市全面铺开,二三线城市越来越成为开发商比拼的主战场。

  昨日,恒大地产在中山的首个项目———建筑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以上的中山恒大绿洲高调开盘。记者发现,价格仍是恒大进军中山的“杀手锏”。以其湖景楼王单位为例,6780元/㎡起送2000元/㎡豪装,相当于毛坯价格4000多元起,当天还能享受额外8.5折。该项目还吸引不少广州人也跑来凑热闹,据销售人员称,其手头上有3成客源来自广州。

  而除了恒大之外,去年以来,万科、金地、保利等房地产企业都纷纷加大二、三线城市的布局。龙头房企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万科新进入昆明、贵阳、清远等12个城市;保利全年新进福州、厦门、珠海等12个城市,去年新增土地储备权益容积率面积1441万平方米,在建拟建项目146个,在建面积1834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布局在二三线城市。

  雅居乐主席陈卓林也在年报会上表示,现在雅居乐集团项目在二三线城市的比例非常多,大概2700多万平方米,占了80%左右。

  事实上,由于限购预期加剧,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都加快推盘节奏。3月18日佛山限购令出台,广东二线城市限购序幕拉开。在东莞,就有开发商抛出认筹2万元抵7万元,买房送车位等优惠推盘。

  有机会获投资暴利?

  “二线城市正在处于直线前进的跨越式发展阶段,投资二线城市升值潜力很大,有机会获得暴利。而三四线城市正承接转型期一线城市的产业转移,处于波浪式发展阶段。”在26日厦门举行的2011年中国幸福城市战略高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执行董事朱旭东(微博)把投资三四线城市称为“风险投资”。

  朱旭东认为,未来几年建设保障房、公租房力度将不断加大。而开发商可以转向开发高档楼盘和高端物业,提供给有改善居住需求和投资需求的消费群体。此外,开发商可以转型开发城市综合体。“开发产业地产也是不错的选择”,朱旭东说,例如红星美凯龙、IKEA等,都是开发商的投资,在大型卖场的周边开发住宅。朱旭东还建议开发商奔向二三线城市。他说,万科、世茂等领军企业已开始进入二三线城市,不过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很大,其他开发商还有很多机会。

  【相关链接】

  瑞信:二线城市或存投资陷阱

  日前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二线城市正经历住宅存量供应过剩和地价泡沫,瑞信认为,投资这些城市的房地产正日渐成为一个“价值陷阱”。报告中列出了投资者应该避开的中国十大二线城市名单,分别是:武汉、沈阳、太原、海口等。

  瑞信认为,大多数开发商倾向于在二三线城市购买土地,相比一线城市,那里土地价格更低,但实际上,在一些城市,相比于房价的涨幅,地价的上涨速度更快。例如,2010年武汉房价涨幅不到10%,但地价上涨了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