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价格调控计划大多不疼不痒 敢于担当者寥若晨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全国楼市价格调控计划大多不疼不痒 敢于担当者为何寥若晨星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专电(记者 周文林)北京于29日晚公布了此轮楼市价格调控目标,至此北、上、广、深四大具有风向标性质的一线城市楼市价格调控方案全部公布完毕。令人关注的是,北京是迄今为止全国所有城市楼市调控目标中唯一明确提到降价的城市;而绝大多数其他城市的调控计划均与GPD增幅挂钩,只谈控制涨幅而不谈降价。业内专家指出,这表明多数城市房价调控有点走过场,令人失望。而此次北京出台的计划意义极其重要,将对其他尚未出台的城市带来示范效应。

  北京29日晚间公布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明确提出,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2010年相比稳中有降。“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城市中唯一提到要降房价的,意义重大。”国内知名地产评论人、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说。

  此前,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城市也都相继公布了调控目标。广州市29日公布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房价涨幅要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深圳市29日公布的目标是,2011年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的涨幅低于深圳市本年度GDP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上海则在28日公布了调控目标,要求全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

  相关资料显示,与上海、广州及深圳类似,目前全国其他已公布的40余个城市年度“限价令”中,绝大多数的调控目标都与GDP或同时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除北京外,没有一个城市出现“降”字,更没有与居民住房支付能力挂钩。在新“国八条”中明确提出的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内容,显然被各地城市出台的目标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