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

武汉发布房价调控目标 房价不能“跑过”GDP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湖北日报消息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余俐)武汉市房管局昨日对外公开了今年房价调控目标:新建住房房价不能“跑过”GDP和百姓收入增长。

  按照调控目标,今年武汉新建住房价格增幅,必须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这一调控目标与上海、深圳等城市一致。

  在今年的武汉“两会”上,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年初发布的2010年武汉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去年武汉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7.44%,高于GDP增速及居民收入增幅。武汉市房管局称,以经济发展速度与百姓收入增长来确定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积极效果。

  1月26日,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国八条”,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在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此后,“二三线城市打头,一线城市殿后”,各地相继出台房价控制目标。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大部分城市参照了前两项标准,相继出台房价控制目标。

  但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各地采用的基数不同。如合肥、上海等地控制目标以“新建住房”价格为基准,而兰州、银川等地则是“新建商品住房”。相关专家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以新建住房价格为基准的计算方式包括保障房在内,保障房价格相对较低,能够摊低住房整体价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