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禹:广交会成交量不会降 客商面对面交流现实意义大

 

CCTV.com  2011年10月14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广交会今天(14日)拉开帷幕,在当前经济环境之下的广交会能否续写成交辉煌?广交会又会给深处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提供怎样的契机?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进行解读。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当前经济环境之下开幕的广交会,它又会给身处困境当中的中小企业以怎样的契机?

  杨禹:应该说广交会最大的特点是两个:第一个是交易量非常大,第二个它能够使中外的客商能够面对面的进行交流。

  交易量大,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比较,上一届广交会成交额370亿美元。这样一个额度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进出口贸易大国来说占多少呢?大概占我们一个月出口量的大概1/4。一年两次广交会实际上就是占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量的大概4%到5%,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贸易大国的基数来看,一个交易会就能占到全年国家进出口贸易量的5%左右,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因为它的量大,所以它对于所有参展企业和我们整个国家的贸易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它具有信号意义,广交会上成交状况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国内外的采购商、贸易商大家的信心,大家更加专业的判断都会从广交会看信号。

  第二,现在网上交流、电子商务越来越热,广交会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它本身的那种不可替代的特殊性非常重要。尤其是我们都知道现在国际环境不太好,这个时候贸易商之间不是每次只做一单生意,他们彼此之间需要见面,人跟人见面达成的不仅是相互了解,还有一个相互的理解,我觉得这个理解非常重要。在大家日子都不太好过的时候,能不能面对面的交流,增进理解,使大家共同抱团渡过难关,彼此多签一些在难题之下的相互都有所让利的、能够保证大家一起共同前进渡过难关这样的订单,我想这是广交会这种面对面交流最大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您能不能再给我们预测一下今年广交会的成交量还能否取得突破呢?

  杨禹:今年的成交量我觉得应该跟去年不相上下。虽然现在国际环境有那么多的不确定因素,甚至是负面因素好像偏多,但是我觉得世界主要的消费国和生产国他们对于中国商品和中国的一些原材料、半成品种种的需求量其实并没有大幅度的变化,总体上是保持一个稳定。尤其是我们生产的这种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品,这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量并没有随着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出现大幅波动,所以我觉得总量还是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只不过大家可能对未来的预期相对觉得不确定性太多,所以可能订单的类型上来说,可能大家签短单小单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众多的小单加起来总量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是大家可能单的订单来看,那种很长的订单,对未来预期比较长远或者说对于汇率变化大家在摸的不太清的情况之下,大家都会尽量避免签长单,这恐怕是今年广交会上一个重要的特点。

责编:史江鑫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