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

110届广交会今日开幕 韩国参展企业数量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11月4日分三期举行为规避汇率风险订单结算方式将有新变化

  三期各有侧重

  第一期:10月15日~19日:以机电产品为主;

  第二期:10月23日~27日:以消费品和礼品为主;

  第三期:10月31日~11月4日:以纺织服装、医疗保健和食品、文体用品为主。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今日在广州琶洲开幕,15日正式开馆。昨日上午,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筹备情况。据预测,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复苏变缓等背景下,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将会和第109届基本持平,出口成交会保持平稳的水平。

  参展企业:韩国数量居首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的展期设置与展区布局均与第109届相同,展位总数有微小增加,本次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6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8714个,比上届增加15个,境内外的参展企业共24231家。其中出口展区展位总数为57836个,比上届增加10个,进口展区共设878个展位,比上届增加5个。

  本届进口展区共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529家企业参展,按产品来源地设美国、荷兰、印度、日本等11个国家展团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3个地区展团。其中韩国参展企业数量和展位数量均列所有国家和地区首位。

  预测:成交量预计持平

  由于全球经济依然低迷,外需预期下滑,本届广交会的到会人数和出口成交量备受关注。刘建军坦言,到会人数个人预期“不容乐观”,而出口成交量应该和109届保持平稳。“109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量为370亿元,此次应该和109届保持平稳的水平。”

  而在到会企业方面,刘建军透露,此前有96000家企业向广交会组委会提起申请,最终只能满足31000家企业的到会需求。在采购商中间,亚洲企业占了50%以上,而欧美企业占据四分之一左右。

  “欧美企业到会数不会有太大增长,而新兴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与会的热情非常高。”

  新变化:或签汇率锁定合同

  美国刚刚投票通过的汇率议案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受此新政影响,参展商的订单结算方式将发生变化。采购商在这种情况下,不敢下长单、大单,更倾向于下短单、小单。刘建军表示,为规避汇率风险,部分企业可能签订汇率锁定合同,由交易双方自行商定汇率,或者通过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来进行规避。(耿旭静、潘彧、赖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