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比亚迪2010年销售不达标 >

比亚迪汽车销量“未达标” 王传福股票市值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朱艳莹)在去年中国汽车销售总量达1800万、同比增长超过33%的火爆背景下,曾保持5年近100%高速增长的比亚迪显得有些落寞。昨日,比亚迪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2010年汽车销量51.98万辆,同比增长16%,比下调后的全年销量目标60万辆还低13%。

  已将目标下调25%

  此前5年,比亚迪均保持几乎年增长100%的高速增长。这让比亚迪在2009年底仍按以往增幅将2010年的销售目标乐观地锁定在了80万辆。

  去年8月份,由于上半年销售情况未达到预期以及产能受限等因素,比亚迪将销量目标下调了25%至60万辆,成为去年首个宣布下调销售计划的汽车企业。但今年比亚迪最终的销售数据距此目标仍有8万多辆的差距。其中,F3的销量为26.39万辆;F0的销量为14.85万辆;F6的销量为5.17万辆;G3的销量为5.04万辆。

  相比三季度已有所回升

  不过相对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锐减99%、汽车销量同比减少了15%的局面,比亚迪第四季汽车销量为13.36万辆,较第三季时的9.72万辆回升37%,重回第二季时的水平。

  大摩上月曾发表报告,称比亚迪在第三季表现欠佳后,已调整发展策略,暂缓产能扩张及增加销售代理,把焦点放在改善汽车型号及网络重组身上。

  去年整体车市火爆

  比亚迪的情况并不能代表去年大多数的汽车企业。去年,中国车市再度火爆。其中,上海通用全年销量达到103.9万辆,在2008年、2009年惜败于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后,时隔2年,重新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轿车企业。而通用汽车全年在华销量累计达到23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8.8%,再创历史新高,连续六年在华领跑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并成为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汽车制造商。

  ■ 探因

  经销商“闹”退网影响销量

  去年,比亚迪爆发了经销商退网危机,这使比亚迪不仅面临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也导致销量受到影响。

  由于比亚迪在前些年的迅速扩张过程中大规模发展销售网络,并向经销商持续大批量配车压库等原因,去年,部分比亚迪经销商承受不了销售和资金压力,要求退出销售网络,尤其是一些新加入的经销商,这使得比亚迪面临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朱艳莹)

  ■ 人物

  市值缩水 巴菲特力挺

  与前两年比亚迪股票持续攀高相比,比亚迪股票在去年出现了下跌,公司的市值大幅缩水,甚至一度传出股神巴菲特也欲抛售比亚迪股票的消息。不过在9月份,巴菲特受比亚迪之邀来到中国期间,不仅全程参观了比亚迪在中国的各个生产基地,大赞比亚迪,表示会长期持有比亚迪的股票,帮助比亚迪给经销商打气鼓劲,还当起了比亚迪的形象代言人,以表现其对比亚迪坚定的支持。(朱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