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比亚迪2010年销售不达标 >

保护经销商利益 比亚迪调低产能很明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专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车市已是连续第四个月产销环比下滑。有了前一年炎热车市作参照,炎天暑热的夏季里,这个淡季比任何一个淡季都要惨淡。

  比亚迪汽车于8月3日率先宣布调低产能,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而纷纷调低任务者,已有好几家。不过,几乎都是自主品牌。不出所料,自主品牌受到的得击最大。

  据统计,在今年车企的上半年成绩单中,有半数不及格,尤其是自主品牌,有超过六成的车企未能按时完成原定的产销计划。其中,奇瑞上半年销量达31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5%;比亚迪上半年销量为28.9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6.13%;江淮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为10.5万辆,完成全年目标的35%。除此之外,海马、上汽乘用用车、长城汽车、东风乘用车等大多数自主品牌上半年销量均未能达标。

  比亚迪突然这样调低产销目标,虽然突然,却也在意料之中:市场已是如此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就算8月会突然好起来,这4个月比计划少的销量却是明白无误地摆在那里。如果8月以后没有更强力的政策出台,多数企业很难完成年初定下的任务。何况今年的任务是在去年火暴销量的前提下,水涨船高定下的目标。

  相比去年出乎意料的快速增长,车企们纷纷高调扩车,今年的市场可是太不给面子了。如果还要硬撑着原定的产销,岂不公然跟真相唱反调,公然跟自己过不去?

  不过,之前可不是这样。之前不管车市情况,车企们自然还是加班加点地生产,卖不出去就压库,反正经销商是要拿现金来买车的,自己完成任务要紧。

  也就是说,现在的厂商,知道保护经销商的利益就是保证自己的后续发展了。

  上半年十大产销最高的车企排行榜里,第一阵营的上海通用44.1万辆,上海大众41.6万辆,一汽大众40.2万辆;紧接着的比亚迪只有28.9万辆,一下子相差10.3万辆,在这前十名里,自主品牌只有三家:第四比亚迪,第七的奇瑞22.4万辆,第八的吉利20.1万辆。奇瑞和吉利相加起来,还赶不上上海通用一家的产销,真是让人气馁。而在B级车产销前十里,则只有比亚迪F6以35814辆占据第九名,其余自主品牌没进入十强;在A级车销量前十中,比亚迪的F3共153999占据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家上榜自主品牌。A0级市场里,只有夏利一家,也占了第一的销量;A00级里面,QQ3以72002台占领第一,F0紧贴QQ3以69637辆占据第二,吉利熊猫点占了第四,21714辆。综合起来,比亚迪在自主品牌中表现最好,有三次上榜机会,而且在B级排行榜里有名次。

  谁不知道,车企的利润,都在A级B级里面呢,所谓的黄金排量。

  正应了业界的担心:自主品牌力量太弱,而且,在营利上也远远比不得合资品牌。如果产量过高,只能延用以前的路子降价的话,将会被合资品牌逼到死路。

  所以,谨慎地生产,以市场为导向,并不是过时的老话,调低产能总比压库降价要明智得多。识实务者为俊杰。在自主品牌里比较优先的比亚迪率先开头调低产能,那么下一个将是谁?

  当然,不排除比亚迪之前因为西安扩产用地的事。本来西安基地只有20万产能,连同深圳只有60万产能,今年原本要在西安再扩20万,以达到全年80万产能。但是,个人还是觉得:比亚迪此次调低全年产销量,更多是基于市场考虑。因为,就算不在西安扩产,可以再去别的地方,就算今年不能再建基地,也可以两班变为三班倒,人休生产线不休,挤出产能。而如果市场本就卖不出那么多车,当然就不必多生产。

  自主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在一步步地成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