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乘联会悲观预测今年车市销量同比下滑超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柳杨

  对于2011年车市走势的探讨又有了一种新的观点。与之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机构预测增幅放缓不同的是,新观点更加悲观。昨天,国内乘用车数据研究机构乘用车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在“2010年12月份汽车市场信息研讨会”上表示,2011年国内汽车销量可能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

  “政策退出后的第一年负增长是正常的,正增长是反常的。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和今后的低增长,否则就可能出现经营决策的失误。”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

  报告指出,不同细分市场的车型在2011年表现将不尽相同。MPV、SUV和进口汽车不受优惠政策推出影响,预计2011年仍将小幅增长。小排量轿车和微型车则可能因优惠政策取消而出现负增长,导致今年汽车销量减少200万辆。2009、2010连续两年的超前消费,汽车购买能力提前释放,将使今年销量减少80万~100万辆。

  此外,油价持续上涨,国民经济增速下降,公务用车编制减少,以及大城市为缓解交通压力而实施的限购政策,车船税税额增加也是汽车市场的不利因素,将导致汽车销量减少。

  考虑到政策取消对2010年第四季度产生的刺激性消费作用,乘联会预计2011年第一和第四季度将出现负增长。

  不过饶达同时指出,短期负增长有利于企业兼并重组和行业结构调整,竞争激烈有利于加速汽车技术质量进步,也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根据乘联会同日发布的数据,2010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331.99万辆,同比增长30.5%。增幅最大的是SUV和MPV类产品,分别为59.1%和45.4%。轿车类产品增幅低于乘用车整体增速,为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