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民生银行增发被指损害散户利益 >

民生定向增发遭质疑 不公之外还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生银行(Minsheng)上周五在A股市场定向增发22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时,买家共有七个,其中除两家是新加盟的机构外,其余5家都是民生银行原来的中资大股东或其关联企业,其中当然也包括了中国人寿,这个最值得关注的大股东。

  去年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说过:“再融资的事现在想都不要想,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得开口。”不过这事已不必再提。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2010年,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在上海和香港市场总共发行了总额高达317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按资产计算排名第十的民生银行也将不得不进行再融资——早在去年9月银监会提出将银行一级资本金充足率要求从8%提高到10%之前,这种预期就开始萌生。截至去年9月底,民生银行的一级资本金率为8.3%,因此至少需要再融资190亿元人民币,才能达到上述要求。以占资产的比重衡量,民生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工具的风险敞口最大。

  不过在民生银行股东的变动中,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购买的5亿股A股,恰好足以保住其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的位置,仅次于创始人的投资代理机构。民生银行一直充分利用其非公有性质。但就在4个月前,作为中国第一大保险公司的中国人寿还公开表示有意收购一家银行。

  此外,民生银行在港发行H股后,H股的比例占到总股本的15.26%,这个比例远高于目前的第二大股东(新希望投资)的持股比例4.99%,这造成了香港市场投资者进行收购而成为民生第一大股东的存在了现实的可能。不过此次定向增发,没有给香港投资者以及内地中小股东参与的机会,引发了舆论的不满。部分投资者表示,增发价格4.57元太低,这是在给大股东输送利益,定向增发剥夺了其他股东参与的权利,反对的舆论中,矛头指向民生银行大股东搞特权,定向增发及价格被质疑为不公平。

  当然,民生的增发公告中也明确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尚需本公司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大会和H股类别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此外,制度方面,在董事会审议相关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由非关联董事予以表决;相关议案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时,关联股东也将回避表决。这些相关措施或许可以让整个增发决议过程显得相对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