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诺基亚大厦将倾? >

塞班(Symbian)系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Symbian 操作系统是Symbian公司为手机而设计的操作系统,它包含联合的数据库、使用者界面架构和公共工具的参考实现,它的前身是Psion的EPOC。

    Symbian,中文音译为:塞班。

    该系统使用了底层操作系统和用户界面分离的设计。

    Symbian 是操作系统,就像Windows一样,版本号增加,比如从8.0 到9.1到9.3等,主要增加了一些底层平台的功能。可写作Symbian v9.3或Symbian OS v9.3,"OS"就是操作系统的简称。

    S50/S60/S80/S90/UIQ 这些是基于Symbian OS的常见的用户界面 。以S60为例,就是Series60的简称,常见的S60第三版,可写作S60 v3或S60 3rd.

    Symbian OS 的版本变化,一般用户不易察觉,因为是底层。但S60因为是界面,所以它的变化容易察觉。手机采用的界面平台不一样,但它们的Symbian操作系统版本可能是一样的。所以你会经常看到“搭载Symbian9.4操作系统和S60第五版平台”诸如此类字眼。

     Symbian发展简史  

    1998年诺基亚拒绝了微软合作开发无线产品的建议,同时也明白了微软的野心。更加让诺基亚无法安枕的是微软代表的可怕竞争力。因此就在这一年6月,诺基亚联合摩托罗拉,爱立信,西子,sony和psion[英国一家PDA制作商]联合成立Symbian OS专门从事无线操作系统的开发,欲在手持设备方面和微软分庭抗礼。Symbian OS开发出不久,除了上述6家公司之外富士通、健伍、三洋、索尼、三星、松下和sendo也成为了Symbian OS的用户。这些公司在手持通讯领域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了70%。

    在Symbian OS发展阶段,出现了三个分支:分别是Crystal、Pearl和Quarz。前两个主要针对通讯器市场,也是出现在手机上最多的,是今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主力军。第一款基于Symabian系统的手机是2000年上市的某款爱立信手机。而真正较为成熟的同时引起人们注意的则是2001年上市的诺基亚9210,它采用了Crystal分支的系统。而2002年推出的诺基亚7650与3650则是Symbian OS Pearl分系的机型。

     操作系统版本详解  

    Symbian OS按版本来分,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有了6.0、6.1、7.0、7.0s、8.0、9.0等几种版本。

    Symbian5.0,它的主要内核集合了网络,无线文字,电子邮件,名片薄以及个人信息助理,同时还具有支持标准网络页面的浏览器,配合java语言的支持,使得Symbian可以运行小型的应用程序。不过这个版本采用的机型甚少,基本上与EPOC没有太多的差别。

    Symbian 6.0则在5.0的基础上增加了,GPRS、WAP1.2浏览器以及蓝牙技术的支持,用户可以运行第三方基于C++和J2ME开发的程序。而Symbian 6.1则是和Symbian 6.0相比主要增加了对USB的支持。Symbian 6.0的主要特点是: 支持语音通话和数据通信 ,支持Bluetooth和WAP ,配备安全性功能[SSL,HTTPS,WTLS] ,采用16bit Unicode,支持多语言显示 ,采用“PersonalJava 3.0”和“JavaPhone 1.0” 。

    Symbian 7.0则支持多模式和3G手机[专区],可以让制造商们可以面向全世界推出可以运行于所有网络之上的Symbian OS?手机,而且可以不对代码进行重大改动的情况下就可以重新使用许多目前已有的软件应用。7.0包含一些新的通讯、消息、联网和应用开发技术,并对一些与安全和认证相关的功能进行了改进。Symbian OS 7.0的其他功能包括:支持灵活的用户界面,例如Nokia的Series 60;支持几种音频/图像格式和许多面向游戏开发人员的API;全力的加密和认证管理,基于安全通讯协议[包括HTTPS、WTLS和SSL]及认证的应用安装;和Over-the-air[OTA]SyncML同步支持。 2004年2月,Symbian在授权LG等公司的时候,发布了Symbian8 .0版本。该版本改善了实时系统性能,提高了原有操作系统的兼容能力。此外,Symbian OS 8.0的软件工具改进了远程接入控制系统功能,运用调节装置消除手机用户使用增值服务时会受到的干扰。这个系统包含了绝对现代化的多媒体和Java设备,支持多种标准,其中包括JSR118, CLDC1.1 [JSR139],MobileMedia [JSR135],3D图像数据[JSR184], JTWI 1.0 c[JSR185]。最后,新版OS还支持SDIO。

    2005年二月,英国著名手机软件制造商Symbian OS推出一款新的手机操作系统软件OSv9.0,它支持更高像素数码相机与三维游戏动画。该操作系统软件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目前运行在由英国芯片开发商ARM提供的快速处理器芯片,并且需要相关设计与其它工具的支持来帮助手机生产商在开发其它版本时能够节约时间和降低成本。该软件可以处理200万像素的数字图片,甚至能够向无线耳机传送立体声音乐,更可喜的是,它不需要同步软件就能够从PC上导出MP3文件。

    用户界面版本详解  

    Series60[简称S60]

    界面向消费用户提供最为上乘的智能手机体验。S60平台在范围广泛的终端设备上实现,从而向应用及媒体开发伙伴们提供了统一完整的技术组合。它能驾轻就熟地提供各种高级的企业应用、游戏,及音乐应用,同时也向开发伙伴们提供了移动领域中无与伦比的众多机会。同时Series60是在Symbian智能手机中应用最广泛的系统版本。区别Series60的最直观因素则是良好的支持键盘操作性。Series60界面是拥有Symbian OS内最多第三方软件或游戏的界面,也就自然成为被Sym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采用得最频繁的Series。

    Series60第1版 是最早期的S60智能机型了,该版本机型已经开始支持存储卡扩展用户使用空间了[诺基亚7650属于例外],采用存储卡介质为MMC卡。支持Symbian OS S60第1版标准资源,支持JAVA 1.0资源,屏幕方面支持4096色彩色屏幕,176×208像素。当然在其间诺基亚也曾经推出过一款65536色屏幕的机型:3660,但界面以及分辨率还是和Series60 第1版一样,仅此屏幕发色数不同而已。

    Series60第2版 支持了主题模式,用户可以自由的随心更换手机主题。此版采用的存储卡介质都为MMC/RS-MMC/RS-MMC双电压版卡。除了支持Symbian OS S60第2版标准资源[兼容部分S60第1版标准资源]外还支持JAVA 2.0资源,屏幕方面支持65536以及26万色彩色屏幕,其屏幕分辨率依然为176×208像素[诺基亚N90除外,其屏幕分辨率为352x416],这也是在所有S60第2版机型里唯一个高分辨率的机型了,不过由于此时S60第2版并不支持自动适应不同分辨率的机型,所以当时N90在部分软件上会出现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发生。

    2006年诺基亚推出了采用最新Symbian OS v9.1操作系统并基于Series60 3rd Edition[简称S60 3RD或S60第三版]最新平台的一系列机型。从此宣布Symbian OS S60机型进入全新时代,这就是我们现在常称呼的 S60 3RD或S60第三版了,此版采用的存储卡介质都为RS-MMC双电压版/MINI SD/Micro SD[T-flash]卡。在屏幕则有26万色或者1600万色的彩色屏幕,而屏幕分辨率则支持多种分辨率了,但S60第三版标准资源会自动适应各种不同屏幕分辨率的机型,所以在标准资源不是特殊说明外,均会良好的适应各机型。

    Series80[简称S80]

    界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手机是否支持QWERTY KEYBROAD,例如诺基亚高端系列的9210、9300甚至9500,都是采用QWERTYKEYBROAD的。而Series80的屏幕分辨也为比较特殊的640×320像素。并且S80机型的相关标准资源远不及S60标准资源那样丰富,站在玩家角度上来看可玩性一般。

    Series90[简称S90]

    Symbian平台上最年轻的界面,支持Series90的也只有诺基亚7700和7710两款手机。识别Series90界面的最简便方法是:该Symbian智能手机会采用触摸屏幕,分辨率也高达640×320像素。从Series90的硬件参数上来看,它才应该是手机游戏、娱乐的最强平台,但因为采用Series90界面的手机型号太少,第三方软件的支持力度还不会很大,所以Series60依旧应该是玩家首选界面。

    UIQ

    UIQ Series操作平台的特性是它的多媒体性,功能全面。UIQ界面上可支持手写操作,不过切换和关闭任务比较麻烦。UIQ Series是Symbian OS的系统架构上,专门为高阶的多媒体手机而设计,使用起来非常类似PDA操作,不过目前只有为数不错的机型采用UIQ系统。

    Symbian退出市场  

    Symbian基金会就正式宣布,基金会官方网站于12月17日关闭,而Symbian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将会重新回归封闭。如今,12月17日已过,Symbian终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