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是非俏江南 >

汪小菲:出售少数派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2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商》记者张逢/文没有窗户,灯光昏暗,空间里布满纱幔,一把椅子几十万,人均餐费上千元。你会因为什么原因选择到这样的地方消费?这的确是一件值得讨论的事情。有人把求婚的场景设在了这里,有人把重要的商业洽谈场所选在了这里,当然,你也可以随时到这里来享受浪漫情怀,只不过前提是,你的口袋够饱满。

  这个坐落于北京长安街双子座大厦的私密空间叫做兰会所(LAN Club),是个融艺术观赏、餐饮文化于一体的高端场所。在这里,你有可能和各国大使擦肩而过,也很容易得到一些明星的签名。如果你想创业找不到钱,那更可以到这儿碰碰运气——不少商界名流都是这里的座上宾。这儿就像是一个“贵族俱乐部”,处处充斥了奢华、富足的气息。

  每当傍晚来临,来自异国的歌手们奏响慵懒的爵士乐,有个年轻男人总是坐在酒廊的一个沙发上,惬意地看着这一切,脸上尽是满足的表情。当有重要客人到来的时候,他或是招招手给个微笑,或者谦虚地鞠躬问好。若不是这样,很难想象这个占地6000平米的大手笔,竟出自一个名叫汪小菲的80后之手。

  三个亿

  14岁出国留学,22岁带着个MBA学位回来,不熟悉国内市场,也毫无商业经验。你敢给他三个亿去独立操作一个项目吗?恐怕没人有这么大的胆量。好在,汪小菲有一个既有魄力、又非常信任儿子的妈妈——张兰。对于这位俏江南创始人来讲,钱不是问题,关键在于让初出茅庐的儿子大胆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发挥自己所长,不让母亲的光环遮蔽了儿子的能力。

  回国之后,母亲把汪小菲留在了身边,让他“看着”——一边熟悉俏江南的运作,一边筹划兰会所的项目。“瞎闯,也犯错,有家店被人蒙了,合同出过问题。”汪小菲说。他所说的是俏江南在香港的分店,因为没有经验,从招投标、施工经理,到施工队、律师,这几个环节串在一起全给黑了。这件事给了汪小菲不小的教训,也让他看到自己与母亲之间的互补。“她擅长运营,我运营能力不强,但我有语言和设计优势。”也正因如此,兰会所的创意基本都出自汪小菲之手。

  “当时国内并没有这样一个地方,有美食,有上好的红酒,可以一边品酒一边跳舞。有雪茄房,生蚝吧。甚至可以举行Fashin show。你所能想到的一切奢华的享受,在这里都可以实现。另外它又是时尚综合性的生活场所。我想做的正是这种概念化的生活。”汪小菲说,在兰会所的项目上,他的母亲除了资金上的支持之外,还将他那些粗略而不成熟的想法一一细化,并在执行中给予诸多建议。“我像个执行官,而他则是思想的生产者。”张兰这样评价自己和儿子。

  接下来,一切都按照汪小菲的设想朝极度奢华进行。身价高达1200万的国际顶级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百年的水晶、几十万元的灯,“从英国买的面料运到意大利,放到不同的椅子上”做出来的家具,还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珍贵艺术品,等等这些,共同构成了价值三亿元的兰会所。“顶级”,是汪小菲希望充斥在兰会所中最关键的词。

  开奢华的玩笑

  汪小菲在筹划兰会所的时候,和菲利普·斯塔克交流过很多次,他们并不希望LAN成为少数有钱人的私家会所,也就是所谓的“富人俱乐部”,而是想营造一个国际化场所,让身在北京的人体会到世界最顶级的享受。

  “我们希望把LAN Club做成一件艺术品,一幅图画,从天鹅绒的幕布到水晶吊灯,乃至画满油画的帐篷。菲利普甚至想在入口处设计几个垃圾桶,里面放好多纸片,做成一件艺术品。客人来这里消费的同时,可以得到审美上的满足,这才是我们想追求的。”汪小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