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中远“裸奔”到何时 >

中国企业海外巨亏案例一览 责任承担须更明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统计的案例中,有些负责人为此承担了决策错误的责任,如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和中航油的陈久霖,也有的没有

  【财新网】(记者 黄晨)中铁建沙特轻轨项目净亏逾41亿元,损失由国家补贴。

    这已不是第一次中国企业,特别是央企在海外遭遇巨亏,财新网对近年来著名的中国企业海外巨亏的案例统计如下:

     

    这些企业海外投资巨亏,最典型的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失败。

    代表的如中国远洋,本来为了规避航运运费下跌的风险,但涉入的产品过于复杂,反而导致风险过高,导致中远亏损40多亿元。

    上述案例中,有些负责人为此承担了决策错误的责任,如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和中航油的陈久霖,也有的没有。

    国资委于6月27日公布的《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中,首次明确了企业负责人要为海外投资失误负上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