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央企利比亚投资188亿美元 中铁建有35亿合同未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对于我们而言是这些天来唯一听到的好消息。”8月22日晚,最近接连遭受“高铁投资缓行”和“利比亚危机质疑”的某央企上市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利比亚危机缓解至少给其带来了舆论上的缓和。“至于何时恢复利比亚的工程项目。现在还未有时间表,我们会密切关心利比亚局势的发展。”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被战火侵袭5个月之久的乱世国度已嗅到和平气息。

  “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当然要为股东创造投资价值,作为央企而言,还承担着一些国家海外战略规划的责任,必须做到兼顾和平衡。”7月末,利比亚危机战事正紧之际,一家正准备登陆A股主板的央企负责人士向记者坦言,如果一些项目涉及国家战略安排的投资,那么对于其“盈利”和“亏损”的指标衡量就并不重要,如果公司主业盈利安排集中地发生类似社会环境的变化,那么对于公司“基本面”的改变则需审慎对待。

  央企的国家战略投资责任

  7月末,号称“2011年A股最大IPO”的中国水电上市申请刚披露,便遭到一连串责问,其中有关其“利比亚投资风险”和“海外投资业务庞杂”等质疑不绝于耳。

  “对于非所擅长领域的海外投资,更大意义上讲,并非仅为赚钱。”一位中国水电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主营主要分为水利和非水利项目,大部分集中在基建行业。“目前,国资委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中国水电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比较靠前,海外投资业务整体分为两部分在做,一部分是增大投资收益,另一部分则承担国家有关战略安排部署”,质疑的“利比亚投资风险”和“海外投资业务庞杂”问题,更多偏向于后者。

  根据中国水电预披露的招股书,其在利比亚共有6个工程总承包合同,截至2010年末,上述合同已完成3.98亿美元,占项目合同总额的22.26%,未完成的合同总额占同期公司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合同储量的11.58%。

  “实际上,这些合同并非盈利最突出的主业项目,目前我们的最大利润增长点还是来自海外投资的水利工程项目。”上述中国水电内部人士透露,其利比亚项目主要是与利比亚住房与基础设施部和行政中心发展机构签订的6个当地保障房建设项目,其中5个房建项目,1个基建项目。

  “这些项目的承接一开始就不仅是为盈利,对于许多长期政治、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中国都有计划和有部署地援建。这些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可能爆发出的危机都在估计之中,正是因为这些危机存在的可能性,其对于中国发展的战略性才更凸显。”

  的确,海外承接水利水电、铁路、公路等工程项目能体现出中国水电优势,投资矿产资源则非其传统业务专长,而中国水电的国际业务中矿产资源投资的意义同样在此。

  13央企利比亚投资188亿美元

  事实上,这也是近年来许多央企海外矿产资源的投资都以失败告终,依然乐此不疲的注解。

  那么,对于海外的这种政治或经济环境的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如何判断?“应该重视的是主业投资所涉区域的稳定性。”22日,另一家登陆资本市场一年有余的央企海外业务负责人士告诉记者。

  “利比亚危机”另一面

  事实上,利比亚危机中,并非所有央企都如中国水电般幸运。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危机爆发前的2011年初,我国在利承揽的大型项目共计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平均每个项目涉及合同资金约3.76亿美元。这些项目涉及13家央企的投资,包括上市央企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建筑(601668.SH)、葛洲坝(600068.SH)、中国中冶(601618.SH)、中国石油(601857.SH)以及正欲上市的中国水电等,涵盖房屋建设、配套市政、铁路建设、石油和电信等领域。

  2011年3月底,利比亚危机爆发后,上述13家央企涉及75家公司在利项目均暂停,仅中国铁建就有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达42.37亿美元,尚未完成合同达35.51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建在利工程皆为主业铁路基建工程项目,仅利比亚沿海铁路和南北铁路项目,合同估算金额约合26亿美元。

  “无论战事结局如何,我国企业均面临工程设备等固定资产损失、预期收益损失、撤离费用损失、未来汇率结算损失等一系列风险。面对如此巨额损失,中国企业却缺乏挽回损失、获得救济的权利工具。”8月22日,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广荣撰文指出。

  或许对于央企海外投资而言,类似利比亚政局的动荡带来的风险是国内企业“走出去”布局中难以避免的危机,而且近年来,我国企业已进行海外投资的亚非拉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均存在政治动乱风险。无论何种原因,一旦该国发生政治动乱风险,我国企业均将面临产生损失可能。

  “实际上,央企海外投资的风险意识不强是一旦面临投资环境生变时的最大隐患。”上述登陆资本市场一年有余的央企海外业务负责人士坦言。利比亚危机中,央企投资损失惨重主要是因为海外投资项目的投保意识薄弱和双边投资保护条约缺失。

  有消息称,中国企业在利项目投保的保险覆盖面仅为合同金额的5.68%,并且保险方限于国内国有保险公司。按此计算,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承揽的188亿美元合同金额的工程项目,将只能获得不足7亿美元的保险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