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购物卡实名制调查 >

多家超市未见实名购物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珍梅 苑菲菲

  日前,国家七部委联合推出了购物卡实名制新政,要求单位和个人一次性购买预付购物卡满1万元必须进行实名登记。29日,记者采访发现,邻近端午节,超市购物卡销售又到了高峰期,但岛城多数超市购卡仍不需实名,而需实名购买的超市购物卡用卡时却无需实名,看上去漏洞不少。

  实名制在即,超市有人突击办卡

  29日上午,在大润发超市二楼服务台处,负责办理购物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知道购物卡需要实名登记的消息,但目前超市还未接到相关通知,目前买购物卡还不需要用身份证。“现在想买多少钱的都行,不需要记名。但细则下来后我们肯定会按照规定执行的。”该工作人员说。同样,台东利群、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也均未实行实名制购买购物卡。

  而佳世客超市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则称,自国家七部委下发通知后,超市28日已经开始实施购物卡实名登记了。“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买卡金额5000元以上都需要拿身份证,而且不能用现金或刷卡,需要转账付款。”工作人员说,端午节马上到了,这两天新规的实施闪了不少来办卡的个人和单位。在26日、27日时有顾客都几万元几万元地来超市买购物卡,28日新政的实施让不少人后悔当初没有多买。据记者多日观察,其他超市在新政实施后办卡的也不少,但是否有突击办卡的情况、办卡是因节日还是为防新政,各超市都不肯透露。

  买时实名用时不实名,购物卡新规有漏洞

  佳世客超市负责办卡的工作人员说,一次性购卡金额5000元或以上的顾客虽然需要实名登记,但是这些卡在使用时并不需要实名。此外,为单位办卡的市民只需带一张身份证即可,对单张身份证购卡超市并没有额度上的限制。且因购卡5000元以下无限制,也有市民打算将购物卡分多次购买。

  “用卡不实名,那买卡实名有多大的用处?买了谁去用超市里也不知道。”对于购物卡实行实名登记,市民周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超市里5000元以下的购物卡既不需要实名,也不需要转账,购买者大可以拆分开来买。也有不少市民认为,购物卡实名对频繁买卡送礼的人还是有一定限制的。“超过一定面值的就要拿身份证登记,有些人就会有所顾虑了。”在台东利群超市购物的荣女士说。

  新政拉低购物卡回收价格

  购物卡推实名制,市民购卡没感觉限制太大,而从事购物卡回收行业的商家在发愁。

  采访中,不少从事回收购物卡行业的商家都明确表示以后不再回收购物卡。一位做了8年购物卡回收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如今1000元的购物卡以9折回收,等到实行实名制之后,价格会更低,估计在8.5折以下。不仅购物卡回收价格降低,回收购物卡这行的生意也会逐渐减少。

  一从事购物卡回收的商家工作人员说,假如他收到的是一张偷来的或者捡来的购物卡,实行实名制后,对方可用身份证挂失。如果他买下来了,很可能就会成为一张废卡。风险的增加,让不少收卡人退出这个行业。“我这就不干了,风险太大了,卡难收利润也减少。”李先生认为,实行购物卡实名后,即便有回收的,卡源也基本是从熟人那里得来,和陌生人之间不敢轻易有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