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深度观察:公务员工资改革路向何方 >

当"阳光工资"遭遇"权力黑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组织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审计署六部委共同签发《关于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市直机关规范津补贴检查的通报》,要求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部署检查市直机关津补贴发放情况。(6月26日《济南日报》)

    检查,“这个可以有”;清退,“必须的”。把滥发的津补贴“吐”出来,是一种弥补与纠偏。但如果进入“滥发——检查——清退——再滥发”的循环轨道,即便清退很彻底,也增加了额外的行政成本,并且滥发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因此,我们在检查清理的同时,更要反思机关滥发津补贴的根源,思索如何从根源上铲除滥发的土壤。这首先要从反思“阳光工资”改革的得失开始。

    “阳光工资”,有一个很动听的名字,有一个很美好的初衷。让那些过去“不上台面”的收入变成“阳光明补”,这便是“阳光工资”改革的核心。从制度设置的初衷来看,与其“堵不住”,不如“请进来”;与其“黑津贴”,不好“明补贴”。如果就此刹住以津补贴名义的乱发钱,倒也不失为“次优选择”。然而,现实中,“明补”的部分自然可以在阳光下照收,“不上台面”的依然能够“悄悄进行”。我们不能简单地认定,“阳光工资”改革不成功,但改革中的漏洞是显而易见的。公众颇有微辞,为何“阳光”总是照到公务员身上?

    有观点认为,阻止津补贴滥发,唯有釜底抽“薪”。由于很多行政机关“不差钱”,尤其是预算外收入“很富裕”,给滥发提供“资金支持”。有关人士分析称,预算外收入失控,是造成公务员奖金津贴补贴发放失控的原因之一。据悉,各地滥发津补贴的资金来源,基本是预算外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是预算外资金最主要的来源,占全部预算外资金的近70%。从这个角度看,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能起到釜底抽“薪”之效。

    滥发津补贴,有钱是基础,有权是关键。当权力不见阳光时,权力就可以支配金钱。自然科学告诉我们,黑子是日面上磁场最强的区域。同样道理,“权力黑子”是“阳光工资”上磁场最强的区域。对公务员群体来讲,除了现金类的津补贴外,还有“公众看得见但摸不着”的其他福利待遇,是谓“公务员待遇”。瞧,“三公”消费差不多是公务员“专利”;公务员给自己设重奖;“公务员专供”已成为招牌……

    当“阳光工资”遭遇“权力黑子”,公众虽看得见“阳光”,但瞧不见“黑子”,恰恰,“权力黑子”的磁场最强,可以“吸附”更多的利益,可以让一部分人群实现“工资基本不用”,工资就成为一个“符号”,一个自证清白的“符号”——我工资不算高。破解“权力黑子”,给权力“消磁”,这才是更为迫切的。(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阳光工资
  • 权力黑子
  • 公务员工资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