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华侨银行春天论坛 >

输入型通胀逼迫汇改提速 政策调控应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经济电视台上海消息:2011年4月22日,“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论坛邀请了巴曙松,谢国忠,孙立坚三维国内知名经济学家研判年度金融趋势。 论坛上,三位专家不约而同的都指出了目前在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容忽视,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调控的时候应多管齐下,而个人理财方面策略也要尽可能的参照当前的经济环境制定。

    对于抗击通胀,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给出的药方是适当地加快人民币升值。

    他认为,在全球通胀压力的大背景之下,决策者将不得不比以前更多地依赖汇率工具,来保障通胀指标尽量落入到合理范围之内。

    他分析,中国最近蔬菜等食品价格下降很快,接下来的通胀动力主要是输入性通胀,由原材料上涨带动的。由于中国进口的前三位是大宗原材料、石油及铁矿砂,在目前的阶段,适当地加快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输入性的通胀。

    他还表示,如果欧美日始终刻意保持低利率的话,会直接制约中国的利率政策空间。美国今年可能采取的加息政策将会联动影响到中国下一步的汇率政策,而美元的走软,将会在客观上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则指出,目前全球通胀局势不断恶化,原因是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都纷纷采取宽松政策防止本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在这种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中国政府除了要采取稳健的货币手段和灵活的汇率政策来进行调节之外,还要注重打造中国经济新活力,而这种活力来源于创新精神,尤其离不开中国民营企业和精英人才们的不懈努力。

    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表示,目前全球通胀的局势之下,持有现金只能不断贬值,所以还是应当选择避通胀的产品来进行投资。他认为,国外的房产,尤其是美国的房产是一种长期保值,短期收益不会很丰厚的产品,反之,想寻找低投入高收益产品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农产品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