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

福布斯:国美是否应当抛弃创始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下午消息 《福布斯》杂志9月25日刊登题为《国美是否应当抛弃创始人?》评论文章,全文摘要如下:

  黄光裕应当走还是应当留下?现在,这位国美电器创始人与该公司现任管理层直接的矛盾已经成为中国各大论坛热议的焦点。

  ,988375名网友(占参与调查人数的79%)认为黄光裕应该保留对国美电器的控制权。在过去二十年中,黄光裕从白手起家将国美电器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器零售商。与黄光裕相比较,现任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仅仅获得了102624名网友(占参与调查人数的8.2%)的支持。

文章引用了腾讯网的调查结果

  事实上,黄光裕的个人经历被视为许多中国企业界人物的典型。但是尽管因为贿赂及内幕交易等罪名而面临长达14年的牢狱之灾,黄光裕仍然在竭尽全力夺取对国美电器的控制权。

  现在,外界所关注的焦点已经投向了即将于下周二召开的国美电器特别会议。届时,国美电器的股东将就黄光裕所提出的撤除以陈晓为代表的数位国美电器董事会成员职务的动议进行投票。此外,此次特别会议还将决定国美电器是否进行股票增发。而如果该项计划得到通过,黄光裕所持有的国美电器股权将被稀释。

  尽管黄光裕在腾讯网的民意调查中胜出,但是真正决定此次投票成败的因素仍然是国美电器股东的支持。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黄光裕与陈晓所获得的股东支持基本持平。在黄光裕被捕的最初一段时间内,国美电器的销售额曾出现明显下滑,而且该公司还一度失去供应商及债权人的信任。

  在国美电器陷入危难之际,陈晓带来这家电器零售巨头成功度过了金融危机,并且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9.62亿元(合1.41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6%。目前,国美电器已经关闭了大量经营情况不佳的门店,并且获得了贝恩资本4.17亿美元的投资,以实施业务转型并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开设新的门店。

  作为陈晓的盟友,目前贝恩资本在国美电器的11个董事会席位中占据3席。外界普遍认为,贝恩资本目前的地位有助于其从中国发展迅猛的消费者市场中获利。除去贝恩资本之外,一些独立股东咨询公司也表示了对陈晓的支持。RiskMetrics Group ISS Proxy Advisory Services建议国美股东反对黄光裕对于董事会成员的提名。而香港独立股评人韦伯(DavidWebb)也以近期国美的业绩为依据表明了对陈晓的支持。

  作者罗伯特·奥尔森(Robert Olsen)为《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