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

华尔街日报:从国美争夺战平静看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早间消息 《华尔街日报》9月22日刊登题为《从国美争夺战平静看中国经济》评论文章,全文摘要如下:

  无论是意大利面还是美国西部片,都无法比近期国美电器的争夺战更为有趣。大多数人认为,这次以国美电器控制权为中心的事件,是展示中国尚未成熟的经济的经典案例。但是事实上,这次事件也许恰好证明了中国经济并没有一些外国投资者所想象的那般不成熟。

  就国美争夺战的详细情况而言,上述言论似乎显得有些站不住脚。作为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正在通过手机电话从监狱遥控这场争夺战,以图击败由美国私募巨头贝恩资本所支持的现任国美管理层。

  根据计划,国美电器的股东将在下周就黄光裕所提出的动议进行投票,而这将涉及两名董事会成员的变更。此外,黄光裕还提出否决国美电器进行股票增发的动议,从而防止其所持有的国美股权被稀释。而作为目前国美电器10%股权的持有者,贝恩资本已经提出了一项详细的五年发展规划。相比之下,黄光裕仅仅对振兴国美业绩提出了一些笼统的承诺,但是其所持有的国美股权则高达35%。

  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这场国美电器争夺战成为了一桩十分罕见的案例。首先,国美电器由黄光裕白手起家创建,而他本人也在过去二十年内成为中国首富。2009年,黄光裕因涉嫌一系列违法行为而遭到逮捕,他也随之消失于公众的视线。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之后,黄光裕再度公开亮相但被处于14年的刑期。

  另一个因素是,黄光裕以个人名义拥有国美电器旗下1121家门店中的381家门店,而国美电器仅仅根据协议对这些门店行使管理权。黄光裕已经表态,一旦其所提出的动议无法在股东大会上得到通过,他将终止上述协议。这也意味着,国美电器随时面临失去超过四分之一门店的风险。

  但是,尽管情况特殊,但也不能被视为完全反常。抛开其他因素不看,此次国美电器争夺战无非源自于股东对于公司管理层商业计划的不满,而这正是一般代理权之争的核心问题,但是却有可能是中国首例。

  无论自愿与否,黄光裕所做出的行动都在迫使国美电器修正其所存在的不平衡状况。毫无疑问,贝恩资本将完成其所持有的国美电器债券的债转股交易,从而实现股权比例的提升来在下周的股东大会上与黄光裕抗争。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贝恩资本将在真正意义上成为国美电器的投资者。这也意味着,要想抓住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国外投资者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而这正是中国经济成熟一面的体现。

  作者约瑟夫斯坦伯格(Joseph Sternberg)为《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