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

MarketWatch:国美股东陷入一场王者之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上午 MarketWatch网站9月13日刊登了题为《国美股东陷入一场王者之战》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市场资料显示, 在9月28日股东投票之前,国美董事局获得权威机构投资顾问的支持,国美董事局再获一票。在股东投票前16天,即9月12日,权威机构投资顾问格拉斯刘易斯(Glass Lewis)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建议股东支持国美董事会,拒绝董事长黄光裕的要求,这份报告会对9月28日进行的股东投票产生一定影响。

  权威机构、股东投票顾问格拉斯刘易斯对国美股东特别大会做出投票建议,他表示,建议股东支持现任管理团队,支持董事局主席陈晓及董事孙一丁,反对黄光裕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邹晓春及黄燕虹。同时建议再次选任贝恩资本的三位董事,并支持此前股东大会通过的赋予董事会的一般授权,维持增发新股的权利。

  格拉斯刘易斯的报告指出,他们认为持异见者(黄光裕家族的代表)未能证明其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黄燕虹、邹晓春)有任何优势来取代现任董事。黄光裕家族的代表不仅几乎没有提供支撑该建议的论据和分析说明,而且令人费解的是,在黄先生已被判入狱的情况下,他还选择作为股东活跃分子的身份采取对抗公司的行为。因此他认为建议股东支持黄光裕提名的候选人是非常不明智的。

  格拉斯刘易斯认为,在陈晓和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运营状况良好,管理层在考虑到多种负面影响下调整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在公司最为困难的时期,董事会聘请诸多外部的财务、会计和企业治理专家,为公司提供咨询。此外,管理团队努力重建与公司的供应商及融资方的关系,并因此令营业额获得改善。

  据了解,刘易斯的投票建议将会被送至各大机构投资者。作为第三方独立的股东投票顾问,刘易斯每年都会就上市公司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做出投票建议。

  同时,另一家投票顾问RiskMetrics Group 的报告指出,做出支持现有董事局的建议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邹晓春提出的公司发展规划对公司而言,并不比现有管理层的五年计划更好;如果陈晓和孙一丁被撤销董事席位,董事会的组成将发生重大变化,黄光裕将对公司和所有股东的利益造成损害。(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