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

BBC:黄光裕 中国的传奇富豪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 BBC9月20日刊登了题为《黄光裕,中国的传奇富豪》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谁能想到,一个出身于广东贫苦家庭的黄光裕,能成为中国的亿万富翁之一;谁又能想到,在16岁那年远赴内蒙古贩卖收音机及电池的黄光裕最终会锒铛入狱。黄光裕,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中国富豪,也演绎了中国式企业家的发家史。

  不管在成名后,各个媒体如何记录黄光裕的过去,但他与哥哥捡破烂,摆地摊的历史却是相同的。在黄光裕的带领下,国美塑造了中国家电企业历史上一个有一个的辉煌。凭借1300个国美门店,黄光裕拥有了高达63亿美元的身价。黄光裕在零售业的成功最终也因贪污贿赂而被终结,这个财富神话的梦才随之醒来。黄光裕入狱后,尽管国美仍在运营,但作为创始人的黄光裕却要在监狱里度过人生的后14年。

  黄光裕出生在中国广东汕头市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这里也是众多中国企业家诞生的地方。根据《胡润百富榜》(Hurun report),黄光裕曾在学校卖过旧书和废旧塑料瓶,用于分担母亲的重担,补贴家用。在16岁那年,黄光裕远赴内蒙古贩卖收音机及电池。随后,年仅17岁的他跟随哥哥来到了北京,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摆起了小摊。后通过从银行借来的3600美元,创办了国美。兄弟二人的零售事业在20世纪80年代有了腾飞似的发展。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兄弟二人的业务范围扩宽至了房地产市场。凭借房市的打拼,黄光裕和哥哥都成了拥有数百万美元的富翁。

  国美主要经营诸如DVD、电视以及空调等日常家用电器。由于经商得法,黄光裕的国美门店遍及整个中国。黄光裕商场决胜的法宝就是“薄利多销”。

  黄光裕在2004年接受《胡润百富榜》的采访中表示:“在早期,我们似乎很难实现盈利。”但到了2008年,黄光裕的身家估计在27亿美元至60亿美元之间。那时的黄光裕,是一个骄傲的商人,春风得意,意气风发。

  但后来,黄光裕的思想似乎发生了转变,他涉嫌对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进行操纵。此后,黄光裕的国美主席头衔被移走。最后,由于参与贪污、贿赂以及内部交易,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入狱14年。自黄光裕被捕后,国美也因此事件受到了极为严重的影响。用国美现任总裁陈晓的话来讲就是“企业未来将难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信心。”

  2009年,由于盈利下滑,私有投资企业贝恩资本入驻国美。新华社曾在黄光裕被捕后撰写文章称:黄光裕的案件反应出中国在注重经济增长的同时,忽略了某些存在的漏洞。黄光裕的入狱启发了人们,更加追求健康的企业环境。

  本文作者是BBC驻北京记者迈克尔布雷斯托。 (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