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贷款向“金砖”扩容 专家称目前非最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有望“扩容”,人民币国际使用再进一步。昨日,有市场消息人士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将与其他“金砖国家”签署谅解备忘录,允许这些国家的银行能够提供人民币贷款。此前,国开行主要以美元进行海外贷款业务。

  3月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国开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我们知道这件事,但是上海分行不能对此发表评论。”而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扩大“金砖五国”内部贸易往来,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进程。

  扩大区域贸易往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将于今年3月29日在印度新德里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按照协议内容,信贷主要针对海外的美元市场,将使这些银行能够提供人民币贷款,而其他“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同样将扩大以其自身币种计价的本币贷款。

  对此,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一举措旨在提升“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并鼓励在国际贸易和跨境信贷中使用人民币,而非传统上的美元。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五国’之间经贸往来日趋频繁,采用本币结算,有助于减少汇率波动风险。”

  据了解,这一协议酝酿已久。2010年,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上,中、巴、印、俄共同发起成立了银行合作机制。去年4月,南非开发银行正式加入,并同其他4国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计划稳步扩大本币结算,服务便利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

  目前并非最好时机?

  “向其他金砖国家发放人民币贷款,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又一举措。”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贺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近几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地位日益重要,其经济增速及规模均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他‘金砖国家’愿意接受人民币贷款,显示人民币国际使用在区域上的逐步扩大,也显示人民币流通总量进一步增长。”

  事实上,汇丰银行预计,在2015年之前,人民币贷款在区域贸易中的份额占比将提升至50%。在华民看来,人民币不仅要在国际贸易环节上流动,还要在国际信贷市场上流通。不过,人民币汇率和资本项目仍有限制,海外人民币贷款接纳者并不多,“选择金砖国家之类的新兴国家作为突破口,体现了人民币在信贷市场的流通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华民表示,“但目前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时机。”近期以来,人民币处于贬值通道,宏观经济基本面不理想,与此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2012年GDP增长目标调低至7.5%,这令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受挫,进一步影响了国内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热词:

  • 金砖
  • 人民币贷款
  • 扩容
  • 本币结算
  • 人民币汇率
  • 国际金融报
  • 贷款业务
  • 国开行
  • 五国
  • 信贷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