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社科院研究员宋泓: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全宇虹):3月29日,金砖峰会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的领导人们将再次集体亮相于国际舞台之上。从昔日美国高盛公司提出的投资概念,到今天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抢眼表现,以及五国间合作机制的日渐发展,金砖国家正在引发人们更深层次的关注与思考。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前景如何?金砖各国又该如何处理彼此间存在的竞争?在金砖峰会举行前夕,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泓先生。

  2001年,高盛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首次提出“金砖”概念,原来的“金砖(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因为与英文的“砖(Brick)”类似,所以被称为“金砖国家”。2003年,高盛公司在有关报告中预言,到2050年,国际经济格局将会经历剧烈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金砖国家由此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2008年底发生的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了人们对金砖国家的认知,也加速了金砖国家彼此间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说:“在金融危机中,金砖国家的相对地位更加突出,他们的影响也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另外一方面,在金融危机中,国际经济秩序现有的机制不能够解决这些国家面临的问题,比如说金砖国家的地位上升了,但是他们的话语权与(应得到的)利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这样的问题比较突出了。在此情形下,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峰会在俄罗斯召开,此后又相继在巴西、中国、印度举行,逐渐地形成和巩固了合作的平台。”

  宋泓认为,金砖国家同为发展中大国,兼具发展速度快、发展规模大等鲜明特点,既容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冲击,也对外部环境的变革要求更为迫切。一场金融危机加速了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而金融危机之后,金砖国家共同面临着的短期与长期挑战,这也让他们之间的合作基础更加牢固:“金融危机逐渐过去或逐渐稳定之后,这些金砖国家中都表现出(经济)过热的迹象,表现的形式是通货膨胀过高,汇率波动较大,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受外部形势的影响也有所下滑。这是这些国家现在面临的问题。长期来看,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方面的挑战。他们都是发展中大国,要求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压力很大。另外一方面,在国际事务中,金砖国家都希望能够(拥有)更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在全球治理里面能够更好、更多地反映一些发展中大国的发展希望和诉求。”

  对于去年在中国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宋泓评价很高。他认为,三亚峰会的突出贡献之一是更加关注金砖国家间的协调,开拓了彼此合作的新领域。“比如说像在农业领域中的新合作,卫生(领域)合作,包括经贸合作的研究等等,这些领域里面都有一些新的进展。在三亚峰会中,比较突出的特点是更加关注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合作,作为一个整体的,五国怎样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供怎样的便利,共同应对一些挑战,这方面的合作多了一些。”

  宋泓同时提出,快速发展的本质特征决定金砖国家间的竞争在所难免。然而尽管存在竞争,金砖国家这一合作平台不会因此而被取代,金砖国家这一群体将始终存在并不断壮大。“现在的国际秩序安排中以及合作平台中,都没有能够反映快速成长的发展中大国的利益。金砖国家的这种形式恰恰迎合了这样的需求,从未来的角度来讲,我相信,即便是金砖国家里面的某一些国家成功从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跃升成发达经济体,但是还会有一些国家又加入到金砖(国家),或者是金砖国家类似的发展中大国的群体里面来。在这样的过程中,虽然有一些国家的组成会发生变化,但是作为群体,发展中大国对发展的诉求,以及对于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变革)的要求不会变,这样的群体也会一直都存在。”

热词:

  • 金砖
  • 合作机制
  • 合作前景
  • 国家领导人
  • 五国
  • 国际金融危机
  • 政治秩序
  • 汇率波动
  • 2009年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