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五国:全球经济的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BRIC”这一概念,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高盛这份报告出台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受到世界广泛关注,“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2010年南非(SouthAfrica)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合称金砖五国(BRICS).

  金砖五国的互补性

  在后危机时期,金砖五国一直能够保持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但也依然面临类似流动性充裕、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等诸多挑战。因此,金砖五国协调彼此的经济政策,并在资本、资源、体制、技术和人力资源领域彼此互补是至关重要的。

  第一,巴西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占据优势;第二,俄罗斯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第三,印度在信息技术和出口产品(包括软件和工程产品)方面拥有优势地位;第四,中国在制造业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方面占据优势。最后,南非富有矿业、黄金、钻石、金属及玉米和糖。金砖五国之间这样的经济合作可能会终结西方国家在诸多行业里的垄断地位,并缩小金砖五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技术发展差距。

  话语权不断提升

  金砖五国不仅在经济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他们在政治领域的重要性也不断加强。2010年4月25日世界银行宣布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增加新兴国家的投票权比重,这些国家赢得了3.13%的投票权,达到总投票权比重的47.19%,直接反映了金砖国家对世界银行融资的贡献度升高。中国、印度和巴西成为此次改革的大赢家。

  在金砖国家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指出提升话语权和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代表性的必要性,而印度总理则表示有必要强化全球治理。更为明确的是,巴西总统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可能不会由美国和欧洲主导,也不可能不让其他国家参与。未来金砖五国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将继续提升。

  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

  金砖五国的总人口接近30亿,相当于世界总人口的42%。从经济角度来看,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达到1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贸易额达4.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15%。

  展望未来,金砖五国可能会在转型道路上彼此互补。目前中国正在将注意力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变。此次金融危机(致使西方需求高度不稳定)加强了这种转变的必要性。比如,中国正努力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正在使中国失去其相对于能够提供更廉价劳动力成本的其他国家(如东南亚的越南和印尼)的竞争优势。为此,中国可能会将制造业基地向非洲大陆转移。金砖五国间更为紧密的合作会为彼此的转型和产业升级提供极大的帮助。

  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

  由于金砖五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金砖五国的货币将更频繁的在全球以及金砖成员国间的贸易中被使用。比如中国自去年强势推行人民币贸易结算方式,使得中国2011年1季度将近90%的进口是由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与此同时金砖五国的货币在他们互相贸易中也有所促进。比如中国已建立起与俄罗斯在将当地货币用于贸易结算方面的合作,并允许人民币和卢布在两国的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这可能会提高双边贸易结算的效率,并减少外汇费用。

  金砖五国之间的货币合作自去年以来已经有大幅的提升。金砖五国相互已经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分别在2009年于2010年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未来,以减少目前以美元统治的全球货币储备体系导致的货币风险而产生的“金砖五国共同基金”或是“金砖五国货币”是有可能存在的。总体而言,在要求强化国际金融法规监管和改革以进一步增强全球货币体系方面,金砖五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摘编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热词:

  • 五国
  • 全球治理
  • 经济总量
  • 全球贸易
  • 经济政策
  • 全球经济
  • 金砖四国
  • 引擎
  • 华尔街日报
  • bri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