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信任与合作贵过“金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即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本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在当今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上升以及彼此合作要求增加的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集一堂,共同商讨金砖国家合作大计。不过,笔者认为,只有彼此增强战略互信才能真正加强密切合作。

  金砖国家经济面临严峻考验

  今年,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不断增多,金砖国家正面临严峻考验。

  就印度而言,其每月的贸易赤字约为100亿美元,但弥补贸易赤字缺口的渠道却在枯竭。而且,随着热钱流出,印度的外汇储备将很快被耗尽。

  对于俄罗斯来说,尽管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预打造一种多元化的创新型经济,使俄罗斯摆脱对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但近一两年内,这种设想恐怕也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眼下的俄罗斯人依然指望全球货币泡沫持续,将传统能源价格维持在高位。一旦全球货币泡沫消失,实体经济紧缩,依靠石油、天然气为生的俄罗斯人的福利生活将会很艰难,而随之而来的将是其国内动荡和财富枯竭。

  再看巴西,巴西目前面临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并依赖资本账户填补缺口。不久前,巴西央行曾预测,今年巴西经常项目赤字将升至650亿美元,并继续需要由外国直接投资来平衡国际收支。

  而南非经济在2011年则呈现增长停滞和通胀上升并存的局面。中外部环境影响、失业率高企和国内政策缺乏连贯性正是南非经济的最主要问题。今年,这个局面或仍难改观。

  相比之下,中国情况较好。经济增速、外汇储备雄冠全球,粮食连续八年丰收。但中国经济继续前行仍然面临诸多考验:中国此前十年靠房地产与汽车拉动的内需动力已经衰竭,新的内部消费基础还没有培育出来,财富差距还在扩大;同时,还或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困扰,且经济体制改革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稳经济、调结构”依旧任重道远。

  相互竞争使各国互生掣肘

  金砖国家之所以能走到一起,主要是因为彼此都有共同的期许和目标。不过,一旦各国的经济利益成为主要矛盾时,各方可能就会不惜暂且放弃共同目标而产生对攻。此外,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上的差异较大,难免在重大经济战略问题上或因缺乏足够的共识和交集而互相猜忌。

  比如2011年1月初,在人民币汇率争议上,巴西的立场就呈现出向美国靠拢之势,对中国态度转趋强硬,进而成为美国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的新盟友。又如2011年4月,其他金砖国家对中国或主导南南贸易而不满。巴西和南非认为,中国廉价的出口商品沉重打击了巴西制鞋业和南非纺织业;印度对一系列中国商品征收反倾销税;俄罗斯亦在向中国出口原油的价格问题上与中国争论不休。

  2011年5月下旬,在IMF总裁争夺战中,金砖国家在IMF继承人问题上各弹各调,最终也未能推举出一个共同的候选人。相反,一向吵闹不休的欧盟却空前团结,他们给予法国财政部部长拉加德一致支持,致使其最终获胜。

  这些都表明,金砖国家由目前一个概念集合体走向真正的战略同盟仍任重而道远。今年,由于金砖国家经济正面临更加严峻地考验,所以,各国仍会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以及发展目标的差异而使合作互生掣肘。

  比如今年,俄罗斯希望能够在普京领导下开始重振大国雄风之路;巴西则要从一个“未来永远在未来”的国家,成为一个“今日之国”;而印度则宣称要成为“未来的亚洲世纪的主角”,这些都预示着金砖国家或在贸易争端、大宗商品定价权争夺、人民币汇率的争论以及国际货币经济秩序改革方式等方面面临掣肘。

  信任与合作比“金砖”还贵重

  金砖国家可以对全球秩序起到软制衡作用。金砖国家成员必须认识到,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及其相互支持与战略协调,势将改写近代以来西方大国为所欲为的国际关系史,并成为一种新的博弈力量站到世界舞台,这是任何一个金砖国家单靠自身力量所不能实现的。所以,每一个金砖国家成员都要珍惜这样一种合作机会和合作局面,精诚团结,并力争使该机制进一步发扬光大。

  将国际竞争合作与协调进行到底。尽管金砖国家相互间存在竞争,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共同制止市场支配地位滥用,制止卡特尔及刑事责任追究,进行大型跨国合并规则和执法实践的完善,开展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政策实施,开展贸易壁垒与反垄断执法以及加强制止垄断行为的国际合作等,对于规范国际竞争秩序以及加强全球治理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发表的《三亚宣言》及行动计划已将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列入其中。那么,本次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或会进一步强调加强金砖国家竞争机构的全面合作。

  中国愿做金砖国家合作的积极参与者。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形成以来,中国始终把同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作为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期间,中方已明确表示,愿同各成员国共同努力,本着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加强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各领域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沟通协调,深化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愿金砖国家能放眼长远,着眼大局,求同存异,在互信互利合作与良性竞争中实现共同进步。

热词:

  • 金砖
  • 商品定价权
  • 信任与合作
  • 合作机制
  • 三亚宣言
  • 互利合作
  • 伙伴关系
  • 外汇储备
  • IMF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