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财经观察: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汪平)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此次峰会的一大议题是探讨建立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机制。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主要代表,近年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未来合作的空间也十分广阔。

  金融合作水到渠成

  金砖国家深化金融合作,符合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和金砖各国长远利益。

  从全球角度看,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重创,欧美经济增长不振;另一方面,近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超过发达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大,相互间的经贸往来也日益增多,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金砖国家之间贸易额年均增长28%,仅2010年一年就达到2300亿美元。金砖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和贸易扩大,催生出更大规模的相互投融资需求,要求更多的金融制度、渠道、设施和服务与之配套。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现阶段自身经济发展仍存在瓶颈,如资本开放度不高、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金融市场功能尚不完善、地区发展差异明显等。因此,加强相互间的金融合作,可以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平稳发展,提高其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社科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有着坚实基础,即有很多共同利益。具体而言,它一方面体现在共同化解金融风险,谋求更安全、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上;另一方面体现在提供相互帮助和支持,有效利用各国闲置资本和资源上。

  金融合作层层推进

  金砖国家也一直在寻求金融合作,并试图将这种合作制度化、具体化。

  在去年的三亚峰会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等五家成员国银行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加强重要项目投融资合作,开展资本市场合作和信息交流。

  随着金融合作机制逐步推进,一些具体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首先是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的扩大。2010年12月俄罗斯开始在国内进行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去年中俄两国又签订新的双边本币结算协定,将本币结算范围由原来的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在提供贷款方面,截至去年4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的几十个项目提供的贷款余额达到380多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产业等多个领域。

  其次,金砖国家正在积极探索证券市场方面的合作。去年10月,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俄罗斯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中国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和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在南非举行的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会议上宣布成立联盟。

  今年3月14日,金砖国家交易所联盟5个创始成员宣布,各成员交易所的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将从本月30日起在彼此的交易平台互挂买卖,为金砖国家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此外,5家交易所还计划合作开发代表“金砖国家”的新股市指数相关产品,以便于联盟合作的第二阶段在各交易所的衍生产品及现货市场相互上市。第三阶段则可能包括合作发展其他资产类别相关的产品及服务。

  金融合作影响深远

  随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经济重心正在转移。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将有助于全球贸易体系、货币体系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等的平衡完善,在全球层面产生深远影响。

  宋泓表示,从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看,金砖机制能补充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不完善部分。比如通过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建立起货币互换机制,减轻对美元的过分依赖,能规避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推动金砖国家货币的国际化。

  他还指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存在很大问题,金砖国家可以协调一致,通过增加发展中大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推动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朝更加合理方向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在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中,金砖国家的投票权总体有所提高,已超过13%。中国、印度和巴西的投票权都有所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已提出了把超过6%的份额转移给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方案。

  可以预见,本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会继续就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等议题寻求更多共识。

  有专家指出,当前世界政经局势不稳,欧美债务负担沉重,再加上金砖国家国情有差异,金砖国家间金融合作仍面临不少挑战。但总体看,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整体提升,其未来金融合作空间仍相当广阔。

热词:

  • 金融合作
  • 金砖
  • 本币结算
  • 国家货币
  • 合作机制
  • 合作成果
  • 金融风险
  • 金融制度
  • 国家金融
  • 国家开发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