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峰会三看:向外、向内、向前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安峥

  峰会“接力跑”正在进行。第二届核安全峰会刚在韩国画上句号,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印度四度聚首。在全球债务危机爆发的危急时刻,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是否会被西方“债链”拖累,金砖五国是否能通过跨区域合作,延续成长“黄金期”,全球目光聚焦新德里。

  向外看:防范被危机化

  上届峰会以来,金砖国家的成长环境似有恶化倾向。世界范围内有两大重灾区:一是动荡难平的叙利亚正处于关键时期,二是背负重债的西方诸国正濒临新一轮债务危机。而后者对金砖国家的影响尤为深重。“去年,世界经济被西方债务危机绑架,金砖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难度剧增。2012年,金砖国家应防范被危机化的风险。”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

  2011年下半年起,在西方债务胁迫与避险需求的双重压力下,此前源源不断流入金砖国家的资金,大规模往欧美回流。陈凤英说,资本“大进大出”所带来的动荡风险,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范例,金砖国家需警惕。此外,金砖国家还需提防西方国家通过量化宽松,形成通胀或货币贬值,从而转嫁自身危机。

  不过,尽管外部形势略显凶险,金砖国家并没有停止改写世界经济格局的脚步。2011年,除南非外,其余四个金砖国家均跻身世界GDP总量前十名,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已超过50%。但必须看到,所有金砖国家的人均GDP均远远低于西方发达经济体,按照世界银行划分各国贫富的标准,金砖国家均属于中等收入国家。

  向内看:创新金融机构

  身为不同地域、不同制度间的合作典范,议题的本地化属性也已成为例年金砖峰会的一大特色,印度金融体系的成熟与完备度较强,金融合作将是今年峰会的一大亮点。据印度《经济时报》透露,印度打算在峰会上提议建立“金砖银行”,与世界银行“平行”办事,自有一套运作理念和模式。印度学界认为,新兴经济体已拥有足以建立新的国际货币 “替代机构”所需的大量外汇储备,“金砖银行”将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依附。有专家甚至大胆设想,将来一旦“金砖银行”与南方银行在它们的交集成员——巴西的撮合下实现“合并”,这将是一场意义深远的金融革命。

  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看来,成立“金砖银行”难度不小。一来,这个经济设想不可避免地将被赋予浓厚的政治涵义,西方会担忧“金砖银行欲与世行对抗”,设法守住固有的权威地位;再者,厘清其与世行、IMF的关系恐怕也将经历复杂而冗长的程序。但是它还是体现了五国在南南合作领域、完善世行机制上作出的努力。

  向前看:推动力量平衡

  再过两个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墨西哥举行。金砖五国首脑的提前会晤也被外界视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对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金砖五国能作为其代言人,在南北对话的平台上发出统一的声音。虽然,金砖国家的合作并非一片坦途——由于文化背景、地理位置、发展程度、现实环境的不同,五国对于不少国际问题的一致性仍有欠缺;而且与发达国家相比,五国参与国际事务的经验还不够丰富,参与国际事务的意愿仍待增强;此外,西方国家也难免会因担心自身整体实力的急速下降,而想制造矛盾话题,挑拨分化金砖五国。但是,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持续增长和彼此合作的不断深化,这五个各具产业优势、同处成长阶段的新兴经济体,将在实现各自利益的同时,推动国际关系向民主化方向逐步演进。

热词:

  • 金砖银行
  • 黄金期
  • 替代机构
  • 火车头
  • 接力跑
  • 经济时报
  • 国际问题
  • 国际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