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或成立联合银行 评:可加强国际经济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伯南克松口暗示QE3,美元大跌、风险资产一片叫好。今晚伯南克再率众高官登场,能否为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提供线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明天举行,可能提出共同成立一家联合开发银行。联合银行能否成为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加强协作的全球性工具?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午是震荡盘整的过程,但是午后出现了逐级下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带来评论。

  林耘:今天早上A股出现高开,并有过一波上冲,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外围市场,特别是伯南克有关讲话在欧美股市引起的波澜,欧美股市大涨引发的。就A股来讲,目前处在消化各方面消息的阶段,本身技术上处在调整还未能够确认已经到位的状态。另外,成交最近比较萎缩也影响到板块和个股的炒作,所以今天出现高开上冲回落,我觉得比较正常,市场在弱势当中还需要进一步的修养增进。

  一向口风紧闭的伯南克这回终于按耐不住了。在美国当地时间26日举行的"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年会"上,伯南克抛出"拉低失业率需要持续性宽松政策"的重磅炸弹,尽管没有向市场表明宽松政策到底为何物,但投资者普遍认为伯南克是在暗示第三轮量化宽松,也就是QE3。在伯南克讲话之后,债券天王格罗斯也再次表示,美联储4月25日会议上将暗示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伯南克提到的"拉低失业率需要持续性宽松政策",是不是特指第三轮量化宽松呢?

  林耕:我觉得未必是特指量化宽松,也有可能指过去一段时间里失业率的走低出现了向好发展的状态。

  有人说北京时间今天晚间美元将会继续面临挑战了。根据日程安排,今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发表演说,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将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欧债危机和美联储的角色发表证词。今晚的言论会不会给投资者提供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线索?会对美元走势构成怎样的影响呢?

  林耘:一定会提供更多的信息,我相信今天晚间估计还是难以看到量化宽松三明确的说法,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是在逐渐向好,而且向好的态势还得以维持,同时又不能有太多激烈的操作,比如要看美国量化,至少要看到通胀的控制是比较有利的状态。我们看到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一个大涨,真的推出QE3会不会引发通胀?通胀会侵袭掉量化宽松的作用而未必能够起到维持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所以我觉得伯南克这一段时间更多的会通过嘴来表达他可能的想法对市场反映进行试探。

  那边一句话引起了资本市场纷纷的猜想,而这边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于明后两天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四次会晤,讨论全球经济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两大议题。本次峰会上,与会国相关代表将就货币互换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并有可能提出共同成立一家联合开发银行。这个设想还处在讨论初期,据说它的目标是让储蓄在金砖国家之间流动起来。这个设想有可能成为现实吗?

  林耘:我觉得大的方向来讲应该没有问题,金砖五国如果想在国际事务当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除了在原有的架构中去争取外还应该有新的试想。但真正把开发银行成立起来,要过的障碍还是非常的多。第二,最近在老牌的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裂痕比较明显,巴西总统前几天已经非常明确的对欧美量化宽松政策大表不满,表示要打货币战,而中国在最近一旦时间也承受了非常多的贸易摩擦冲击,我们应该也有不满的理由,所以从金砖五国的角度看显然有需要合作,但是这五个国家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也都是各自为王,相互之间要捏在一起难度也非常的大。

  有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量中的比例将达到61%。预期中的金砖国家联合开发银行,是不是能帮助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决策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林耘:这个是必须的。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经济地图上占的权重都在改变,但原有的决策机制对这些国家是相对不利的,这些国家需要打破原有的格局,需要把自己的话语权更充分的表达。

  一个是在原有的架构当中提升话语权,另外一个是增势新的架构来提升自己的话语权。终极目标会去做,但过程会比较复杂,包括选址选,谁来做银行,大家的股份是多少,要不要让发达国家也搀和进来等细节方面的问题会非常多,但是努力的方向相信是值得肯定的。

热词:

  • 伯南克
  • 金砖
  • 国际事务
  • 话语权
  • 国家领导人
  • 联合银行
  • 国际经济
  • 失业率
  • 通胀
  • 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