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评论称金砖国家内部有望形成新经贸与金融循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前,金砖国家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组织,金融危机以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逐步打破南北之间的贸易金融循环。如今,金砖国家犹如冉冉升起的旭日,充满朝气与生机,令人刮目相看。2011年金砖五国的GDP总和超过13.5万亿美元,以购买力计算占世界GDP的26个百分点。

  金砖国家大都经历了资源驱动型和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印度被誉为“世界办公室”,巴西号称“世界原料基地”,俄罗斯被称做“世界加油站”。南非则是“世界黄金宝石矿”,各国发展模式的共性是大都受制于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产业分工和金融分工,以致于成为发达国家在全球资源配置结构中的廉价生产基地和资源供应地,难以获得在资源、市场、利润方面的公平利益分配。

  随着金砖国家实力的不断壮大和地位的提高,打破全球经济格局,寻求相互间多层次合作的愿望和势头也越来越强烈。但不可否认,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数量仍偏低。2010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5%,可是尽管2009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二大出口国,但自1997年以来中国对俄累计投资不足50亿美元,占俄累计吸引外资总额不足1%,且投资领域仅限于能源矿产资源等领域;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对巴西投资额仅占其利用外资总额的0.1%;2009年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进出口贸易国,但中国对印度投资额占其利用外资总额不足1%。种种事实说明,金砖国家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从多样性、差异性和互补性角度看,金砖国家内部完全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经贸循环。

  此外,金砖国家的一个共同愿望是,要求扩大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话语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金砖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有两部分。第一部分讨论全球治理问题,包括欧洲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增长、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第二部分将讨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挑战、社会的多样化以及贸易的互补性和科技合作。

  更令人期待的是,金砖国家之间还有望形成新的金融循环。目前,金砖国家相互之间贸易都是按照美元计算的,美元不断贬值使美国把金融海啸带来的沉重包袱甩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对外贸易中逐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并用本币结算,这也是本次金砖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据报道,金砖国家有意建立联合开发银行,以促进南南投资。而自金融危机以来,金砖国家间也努力推进双边甚至多边贸易互换协议,力图加速推动本国主权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未来,金砖国家可以允许对方机构在境内开设本币账户。进一步,可以加大金砖国家间的资本项目和金融市场开放,相互允许各自企业到对方国家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行股票和债券,共同建立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

  尽管金砖国家目前还处于“青少年时代”,多边具体合作项目还没有展开,但它已成为一个协调各方立场和开展国际合作的很好平台。专家认为,本次金砖国家峰会将讨论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尤其是要求扩大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吉鑫)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经贸合作
  • 世界工厂
  • 世界办公室
  • 青少年时代
  • 2009年
  • 利用外资
  • 债券市场
  • 协调各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