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将在金融领域具体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金砖国家将在金融领域展开具体合作。金砖国家携手,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意味着什么?金砖国家间的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会取得哪些具体的进展?金砖五国的合作将会面临哪些挑战?是来自金砖国家内部还是外部?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正在进行中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与会领导人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据悉,会晤结束后将会发表《新德里宣言》,从宣言中应该能看到金砖国家合作的具体事项。

  金砖国家,具体是指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个国家,都是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传统的金砖四国,中、巴、俄、印四国的英文首字母组合在一起,跟英文单词"砖头"BRICK形似,因而得名"金砖四国"。后来南非加入,五国一起改称为"金砖国家"。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金砖国家之间"金融合作"的迫切性不断加强。

  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有利于共同化解金融风险,谋求更安全、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有利于在相互帮助和支持中,有效利用各国的闲置资本和资源。可以说,合作前景光明、影响深远。

  金砖五国不容小视,占居了全球4成多的人口,四分之一的陆地和GDP,近半数的外汇和黄金储备,所以这次金砖国家第四次领导人峰会,自然备受瞩目,未来五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就更加非同小可。说一说这次峰会会对这五个国家以及全球政治、经济和金融体系可能带来的影响?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划时代的会议,以前我们只能说是金砖国家在分别计算,然后汇总起来形成一个和发达国家有一定抗衡能力、竞争能力的集团。但并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的实体性的联盟,特别是经常在一些国际会议上发达国家非常团结,观点也非常一致,反过来金砖国家虽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看起来性质有点一样,但观点上并不一致,而且相互之间也没有进行过磋商或者是协调,形成不了一种合力,所以金砖集团国家只是一种散的说法,并没有成为实体。而这一次准备让金砖国家改变这种状态。

  准备再成立一个能够协调起来,能够团结起来的局面。当然,不完全是竞争,有时候新兴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一些团结,而且在跟发达国家进行协调的时候,也要形成一种意见。另外,金砖国家内部还有竞争关系,甚至是摩擦关系、矛盾关系,这种情况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组织或者是机制来协调它。

  这次的会务应该让金砖国家拧成一股绳,不仅是包括自己的话语权方面也是要谋求相互之间的合作来谋求更好的发展,是不是这次会晤会拿出一些具体的成果呢?这个金融问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协议呢?

  袁钢明:据说有一种动向,可能金砖国家会协调成立一个自己的银行,但我觉得这个事情是比较复杂的,工程巨大的事情。可能这次会提出这样一种方向,为以后成立筹备,这已经是很大的进展了。所以我觉得提出这么一种思路都是巨大的进步,这意味着金砖国家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真正的合作协调阶段。

  金砖国家的银行会在今天签署两项协议来稳步推进金砖国家之间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这又会给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

  袁钢明:现在为止,金砖国家的货币还没有成为像发达国家那样的世界货币,发达国家货币都在世界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金砖国家的货币还没有达到,没有一个国家的货币达到那种程度,当然中国的人民币正在往那走,但差得很远。金砖国家自己相互之间的货币要使用便利一点,比如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和巴西印度之间建立一种货币互换,这样至少减少我们自己内部的摩擦和波动,这种设想是非常正确的。

  现在在金砖国家之间合作前景是光明的,但是合作的道路挺坎坷的。那么,这个挑战来自哪里?

  袁钢明: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且金融危机是美国那些发达国家造成的,结果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所以这种情况已经决定了金砖国家在这个问题上会站在一致的立场上,以前没有这样一个意识也没有这样一个组织和方向,现在有了这个意识起来,大家就自动协调起来。比如今天这个会议就非常重要,大家的观点对美国的观点是一致的,我觉得这些问题是很容易协调的,大家在一起开会的时候就是朋友。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金融体系
  • 金融合作
  • 金融风险
  • 金融领域
  • 合作前景
  • 国家领导人
  • 新德里宣言
  • 央广财经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