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五大开发行放贷促“金砖”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9日,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在印度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这两份协议被视为2011年三亚峰会成果的延续。成员行之一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行长柯蒂诺(Luciano Coutinho)对本报介绍,这两份协议的实施办法都将由双边谈判结果决定。

  柯蒂诺说,这两项协议的签署将提高金砖国家间双边投资的效率,助力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柯蒂诺肯定了金砖国家建立开发银行的方向,“但是在合作模式上、内容上会有孰先孰后的考虑。要建立一个金砖国家间的开发银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我们有两个新的倡议,其中一个就是使用本币相互贷款,去年的峰会过后就此事达成了原则性共识,另外一个是多边信用担保。”此两项倡议已写进此次峰会的共同声明中。

  五国开发银行贷款助投资

  《21世纪》:《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将如何实施?

  柯蒂诺:本币相互贷款的实施办法将会由双边谈判的结果决定,授信数额并没有一个统一、确定的数字,需要双边谈判。如果一个项目在双边谈判中被认定是具有共同利益的,就可以申请贷款。

  《21世纪》:金砖五国在三亚峰会上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正在研究创立一个机构或机制来更好的沟通合

  作,为具有共同利益的项目服务。请问目前已经为哪些项目提供了金融服务?还有哪些项目在准备中?

  柯蒂诺:五国的开发银行已经为很多项目提供了贷款。累计来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金额最大,截至目前已经有500亿美元。巴西开发银行已经提供了150亿美元,今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200亿美元。

  2010年的金砖四国峰会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决定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这是目前金额最大的一笔。

  我们正在进行更多的双边谈判,让有意在金砖国家投资的公司参与到其中。

  扩大向非欧洲国家的出口

  《21世纪》: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发展是本届金砖峰会的主要议题,和去年相比,当前的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发展有什么新的变化?

  柯蒂诺: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是今年的挑战。我们预计欧洲经济会衰退,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会非常低。金砖国家要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力量。

  为此,巴西政府将会加速投资,特别是在基建、能源、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农业领域,继续拉动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增长。

  《21世纪》:欧洲的债务危机是金砖国家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你预计欧债危机将会如何演变?金砖国家能发挥什么作用?

  柯蒂诺:我们预计欧洲的经济形势将会影响发展中国家对欧洲的出口。通过扩大向非欧洲国家的出口,各国有望弥补欧债危机带来的影响。

  巴西会受到向欧洲出口衰减的影响,但通过与中国、与拉美国家以及与非洲的贸易,加强“南南合作”,巴西的总出口不会受太大影响。

热词:

  • 金砖
  • 五国
  • 21世纪
  • 放贷
  • 双边谈判
  • 本币
  • 南南合作
  • 开发行
  •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 合作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