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峰会闭幕 会晤成果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会晤成果超出预期 金融合作取得突破

  就在西方媒体齐声唱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时候,3月29日于印度首都新德里闭幕的第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以超出预期的成果回应了来自发达经济体阵营的质疑。在当天结束的会议上,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五国领导人联合发布了《德里宣言》,全面推进五国在经贸、金融乃至安全、外交领域的合作,以共同的声音向世界宣告金砖光芒不仅没有“褪色”,而且注定会历久弥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成果在多个方面超出预期,既有深化金融合作的纵深突破,亦有向安全、外交等领域延伸的横向突破,更有夯实合作、部署行动的具体目标,表明金砖五国在承认分歧的同时存在强烈合作意愿,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成为缓和甚至解决双边矛盾进而实现多边共赢的重要平台。

  深化金融合作

  作为本次峰会的最大看点之一,由金砖五国开发银行共同签署的《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吸引了最多关注。根据协议,五国开发银行将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以多边促进双边的方式,切实促进金砖国家境内以各国官方货币进行的商品、服务与投资活动,促进五国间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助力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据中国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介绍,授信协议涉及包括贸易融资、投资项目等在内的多个领域,贷款数额将视未来业务的开展而定,预计将会十分可观。陈凤英认为,上述两份协议的签署对于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具有深远意义。“这两份协议具有一定货币互换性质,在有利于五国间贸易、服务及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大有裨益。”她说。

  此外,各国领导人还在本次峰会上发起倡议,呼吁成立金砖国家共同开发银行。陈凤英认为,这个倡议非常有建设意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值得期待。在全球环境不断变化特别是当前外部流动性异常宽松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要抵制外部冲击,必须有自己的融资平台。“如果金砖国家共同开发银行能够如愿成立,将为五个国家提供一个能够有效缓和外部风险的减震器,这不仅有利于五国自身的稳定,也有利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稳定。从这个角度讲,五国有成立共同开发银行的需要。”她说,“从资金面上看,成立这样一个共同开发银行的条件也已经成熟,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拥有全球80%的外汇储备,而这其中绝大多数又集中在金砖五国手中。”陈凤英表示,眼下要将倡议变成现实面临的主要障碍基本都是技术层面的,比如份额如何分配、行长人选来自哪个国家、贷款规则如何确定等等。“我认为对于五国来说,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困难,最快一年内人们有望看到金砖国家共同开发银行成立。”她说。

  夯实合作基础

  相比于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取得的微观进展,本次峰会强调夯实合作基础则相当于在宏观上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定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为强化金砖国家合作提出的四点建议中,特别提出五国必须“坚持务实合作,夯实合作基础,努力使各领域合作发挥应有作用,巩固合作的经济、社会、民意基础,加强财政金融部门磋商和合作,打造品牌项目。”其他四国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均有类似表态。

  陈凤英认为,强调务实是金砖光芒持续闪耀的前提和基础。“三亚峰会上人们提出了很多目标,但如果只展望不回顾,只计划不总结,那么金砖机制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们所担心的‘空谈俱乐部’。”她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各国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强调务实的重要性,表明五国有朝向共同目标作出切实努力的决心。只有做实,才能做强,才能做大,而要做到这些,五国必须优化共同点,搁置分歧谈合作。”事实上,近年来,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从无到有,内涵正在不断丰富,形式也日趋多样。数据显示,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近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长率约为28%,目前已达到2300亿美元,中期目标是在2015年达到5000亿美元。

  扩大合作领域

  诞生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其初衷是抱团取暖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共同发声,而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集中于财金领域。3年多来,这一机制不断探索尝试,已渐渐由财金领域向安全、外交等更多领域延伸,而这也成为本次新德里峰会的重要呼声。除经济金融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外,与会五国领导人还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在能源、粮食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以及联合国千年目标等领域的合作,并就中东、北非和西亚等地区及全球安全问题协调立场,表明五国对于这一平台寄予更高期望。

  “在某种意义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实现了‘经济搭台、外交唱戏’,这是五国共同的需要,也将促使五国在未来的合作中主动搁置分歧,强化共赢。”陈凤英说,“在多边框架内淡化或解决双边矛盾,这可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未来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除在理念上强调扩大合作领域外,《德里宣言》还专门制定“行动计划”,列出17个方面进行合作磋商。

热词:

  • 金砖
  • 五国
  • 峰会
  • 本币结算
  • 国家金融
  • 国家领导人
  • 合作机制
  • 外交
  • 褪色
  • 德里宣言
  •